首页 >> 正文

全球流动性缩紧考验央行政策定力
2018-10-09 作者: 熊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时隔7年再度站上3.2%,并且后续大概率会持续高位。美债收益率历来是全球资产价格和货币环境的重要表征,意味着全球流动性将就此总体趋紧。这无疑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

  美联储渐进式加息,是本轮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的主要原因。9月26日,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并且释放了12月要再加一次、2019年再加3次以及2020年再加1到2次的信号。到了10月3日,由于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均表态看好美国经济并支持渐进加息,最新市场隐含的12月加息概率达到80%。

  进一步看,美联储得以“鹰式”加息,美国经济、通胀和就业的良好表现是最大支撑。今年以来,欧、日制造业PMI指数先后调头向下,仅美国保持高景气度。9月美国ISM制造业PMI达到59.8,为2018年以来高位,而欧元区则连续2个月回落至55以下,9月日本制造业PMI持平前值52.5,比年初回落2.3个百分点;8月美国CPI同比增速微降至2.7%,仍维持2012年以来的高位,美国核心通胀也突破了2%的目标位;2016年以来美国就不断接近充分就业,今年9月失业率更是降至3.7%,创1969年以来新低。

  事实上,2015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以来,市场还一直担心“格林斯潘之谜”是否会重演,即货币当局加息、但长端收益率不升反降,这在本质上是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信号。尤其是,美联储在2004年至2005年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了2.25个百分点,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却下降了约0.7个百分点,之后就发生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

  熬到了10月5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破3.2%至3.23%,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顾虑。

  应该说,站在现在时点往后看,美国加息预期和美国经济数据尚看不到显著转向的迹象,因此,美债收益率有望继续保持相对高位。由此看,全球流动性将迎来较大考验。

  一方面,非美元货币持续承压。4月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6.2%,对应地欧元兑美元下跌6.3%,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贬值近54%,南非兰特贬值20%,巴西雷亚尔贬值21%,阿根廷比索则贬值超过100%。

  另一方面,各国货币政策渐次收紧。欧洲央行预计年底退出量化宽松(QE)并在2019年启动加息;日本去年7月以来就逐步缩减购买国债的规模。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加息可能更多的是被动操作,今年以来,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墨西哥、英国、加拿大等国均不同程度地上调基准利率。

  具体到中国,在全球流动性缩紧的大背景下,央行10月7日宣布下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着实可谓“知难而上”。直观看,本次降准是7月底以来我国政策优化调整的自然延续,也是我国化外压、稳增长、盘活民企和稳就业的必选动作。更为本质的是,当下央行仍然选择降准这一宽松动作,应是考虑到多重后果,比如继续选择协同,尤其是考虑到贸易摩擦对经济的负面拖累即将显现。据此也就不难理解,降准之外,促消费、科研费用抵扣、降低进口关税等等一系列政策也相继亮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