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助力实体融资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未变
2018-10-08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长假末尾,预期中的降准如期而至。10月7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还特别强调,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这将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四次实施降准。而此次降准与前一次类似,主要目标在于通过降准置换本月即将到期的MLF。“准备金调降与结构性流动性工具循环续作两种流动性注入方式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最本质的区别即是前者无资金成本,而后者有,尽管较同期限的市场拆入资金价格稍低。因此,降准置换MLF后,不仅仅缓解了部分银行负债端流动性缺口压力,还通过负债成本降低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端定价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最终则有利于控制企业融资成本的上升和增强企业融资可得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此次降准1个百分点较上一次降准的0.5个百分点力度更大。不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庆长假期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多次跌破6.90关口,不少市场人士也担心此次降准将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央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在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将会继续压缩中美利差,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基本面上面临贬值压力。“央行的上述表态,一方面说明央行认为国内目标要优先于对外目标,另一方面也说明央行有意愿与能力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特定水平上。逆周期因子的重新引入加强了央行影响中间价的能力,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仍在继续加强,此外央行还保留着外汇储备干预与离岸市场干预的能力。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极小。”张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