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批25家银行通过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
2018-09-27 作者: 记者 吴雨/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25家商业银行已通过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另有20余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目前正积极整改中。

  为保证资金不被挪用、降低网贷平台卷款跑路的风险,监管部门已出台多项政策,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不过,部分存管银行并未合规开展存管业务,存在联合存管、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

  为了统一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标准,2017年11月,中国互金协会按照相关要求,开始组织对申请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商业银行实施测评。日前,中国互金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公布了首批25家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

  参与存管测评工作的相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除了首批通过测评的25家机构,另有20余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目前正积极进行整改中。

  据介绍,协会组织了第三方机构,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商业银行网贷存管业务流程与技术系统的合规性、完整性进行了测评。下一步,协会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通过协会的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存管测评的银行开展存管业务,可以有效防范平台违规设立资金池的风险,满足监管部门对于借款人在单一平台和跨平台融资限额的监管要求,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和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