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2018-09-25 作者: 记者 齐中熙 刘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初,位于京西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建”)总部格外繁忙,来京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纷纷对中国铁建表达谢意,称中国铁建修建的铁路等基础设施为本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阿卡铁路……进入新时代,以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修建的铁路撑起非洲的钢铁骨架,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和“发动机”,为沿线百姓带来了满满获得感。

中国铁建承建的安哥拉本格拉铁路。(邢广利 摄)

  从坦赞到亚吉 铁路凝结中非友谊

  今年8月1日,由中国铁建等企业修建的亚吉铁路正式商业运营半年。半年来,亚吉铁路客货运量不断攀升,运营累计发送旅客5.5万人次,乘客和货主的满意度持续走高,成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民众出行首选,运营成效受到各方好评。

  数据显示,亚吉铁路今年二季度较一季度的客运量提升了57%,客运收入增长70%。7月份以来,亚吉铁路客运量再次大幅跃升,仅7月1日至27日就发送旅客2.1万人,列车接近满员。

  亚吉铁路也被称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作为中国政府对外援助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坦赞铁路是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的交通大动脉。从1967年签订坦赞铁路协定,到1970年开工建设,再到1976年全线建成通车,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原铁道部援外办公室)先后派出5.6万人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远赴异国他乡,克服恶劣自然环境和重重生产生活困难,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铸就起这条象征着“中非友谊”的钢铁大道,开创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河。50余年来,中国铁建共派出专家约3000人次,完成了15期技术合作,目前正在进行第16期技术合作。

  50年沧海桑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和“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深化,中国铁路再次参与到非洲建设中。

  吉布提乘客阿卜杜已经是第六次乘坐亚吉铁路列车前往埃塞俄比亚东部城市德雷达瓦。他说,之前到德雷达瓦都是乘坐公共汽车,因路况不好,旅途长达18个小时。而现在乘坐着舒适、凉爽的电气化列车,仅4个小时就能抵达德雷达瓦,“和过去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亚吉铁路在货物运输方面的优势凸显,成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运输生命线”。

  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亚吉铁路共运输集装箱5801个标箱;4至6月,共运输集装箱7918个标箱,二季度较一季度提升36%。7月份以来,亚吉铁路货运迎来小高峰,增开一对集装箱货运列车,单月运输集装箱4120个标箱。此外,亚吉铁路还专门开通了多列粮食和钢管运输列车,满足了当地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的需要,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5月下旬,埃塞俄比亚农业集团主动找到亚吉铁路运营管理方,请求使用列车将滞留在吉布提的近3万吨化肥运抵埃塞俄比亚。过去从吉布提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货物运输主要依赖公路,由于交通不便,雨季冲毁道路,运输时间大约7天。亚吉铁路运营后,这一时间缩短为12个小时。截至7月底,亚吉铁路累计开通了11列化肥运输专列,保障了埃塞俄比亚农业生产的进行。

  经济提速民生护航 注入非洲强劲动力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安哥拉比耶省副省长若泽·费尔南德·沙都维拉表示,现代化的本格拉铁路,正在从多个方面改变安哥拉。

  2017年7月27日,中国铁建旗下中铁二十局与本格拉铁路局签署移交协议,标志着历时十余年建设,这条连接大西洋港口城市洛比托和东部边境城市卢奥的铁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设计时速90公里,是安哥拉有史以来修建的线路最长、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项目。

  时任安哥拉国家铁路局局长若理奥·邦古介绍,2011年本格拉铁路客运量为12.5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就达到58.4万人次,预计到年底可以突破120万人次。货运方面也已经从2011年度的7000吨左右,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21万吨,全年估计能达到50万吨规模。

  “铁路中断45天,省会城市卢埃纳每公斤土豆价格就由500宽扎飙升到了2000宽扎。”莫希科省副省长弗朗西斯科·冈巴古对媒体表示,本格拉铁路的开通,不仅改善了交通状况,也改变了该省经济格局。如今,作为内陆省份的莫希科省也开始发展外向型经济,各种资源通过铁路运送出去,来自港口的丰富物资也在该省找到了市场。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现在,非洲国家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只有交通条件得到改善,非洲的潜能才能得到有效释放,非洲的资源优势才能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非洲人民才能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中国铁建旗下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十四局”)自从2006年进入阿尔及利亚就已深深融入当地发展,凭借雄厚的实力和诚信履约能力,先后承建了东亚高速贝佳亚连接线、机场、房建等工程,为当地培养了500多名工程施工技术人才。

  在贝宁,中铁十四局近年来先后承建了和平与爱酒店、萨维酒精厂、马赛水泥厂、飞法基大桥、艾维业桥等多个商业项目。同时,中铁十四局还把经营延伸到多哥、赤道几内亚、佛得角、马拉维、喀麦隆等国家,形成了“一个项目带动一个国家,经营一个国家辐射多国”集约项目群发展模式。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非洲的铁路建设不仅“授人以鱼”,而且还“授人以渔”。中国铁建在非洲重大项目的中国员工与当地员工的比例维持在1:10左右,仅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目前在尼日利亚的当地雇员就多达2万人,占员工总数的91%以上。中国铁建还对当地员工进行多层次培训。塔克鲁·古鲁马是中国铁建修建亚吉铁路项目的安装配筋工序班长,他说:“我有四个孩子,在铁路工作的两年里,我的生活变得更好了。在德雷达瓦市买了房子,还学到了安装配筋的技能。想到以后还可以为更多非洲国家的铁路建设作出贡献,我就特别自豪。”

  点亮品牌形象 中国企业获非洲美誉

  作为进入非洲较早、品牌影响力较强的中资企业,中国铁建从修建坦赞铁路开始,已经在非洲耕耘发展50余年。目前公司在非洲业务覆盖47个国家,在非洲建成的铁路及城市轨道总里程10605公里,缴纳税收超过20亿美元,雇佣非洲员工45万多人,培训超过30万人次。

  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中国铁路建设企业在非洲赢得广泛赞誉。

  8月29日上午,“长安大学-中国土木合作培养尼日利亚留学生开学典礼”在陕西西安举行。

  在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协助下,尼日利亚交通部首批60名公派留学生分别赴长安大学和中南大学,进入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学习。他们将利用5年的时间,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

  “今天只是一个开端,我们之间的合作是无限量的。”作为一位曾在中国学习的留学生,尼日利亚驻华副大使乌斯曼表示,希望留学生们学业有成,一切顺利,希望有更多的尼日利亚学生来中国学习。

  在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形势下,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下称“电气化局三公司”)也将目光转向了海外。从非洲的苏丹麦洛维大坝500kV输变电工程,到尼日利亚阿卡铁路“三电”工程,再到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工程,电气化局三公司逐步站稳了脚跟。

  意大利TEAM咨询公司是阿卡铁路的监理单位,以科学严谨而著称。电气化局三公司非洲项目经理韩燕兵专门聘请了三名专业英语翻译做现场口语翻译和工程报检报验文档资料的翻译工作。中方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监理方的充分认可。负责站后工程的副总监专门向电气化局三公司的这支施工队伍表示了感谢。

  2016年,亚吉铁路开通,极大地改善了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效率,货物从吉布提港运输至亚的斯亚贝巴的时间从约8天缩短为10余个小时。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称赞中国铁建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吉布提总统盖莱则称中国铁建是“吉布提人民的好兄弟”。

  近年来,中国铁建完成了一大批助力非洲经济发展的项目:尼日利亚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是非洲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现代化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是非洲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的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尼日利亚阿布贾城轨是西非地区第一条城市轨道,阿尔及利亚甘塔斯隧道是北非最长隧道,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荣获ENR工业类全球最佳工程奖等等。伴随着这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项目顺利实施和建成,中国铁建在非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网围栏建设项目等本以保护为目的的行为,却加剧了草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鲁南高铁无砟轨道施工作业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