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定信心深化A股市场改革
2018-10-15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大背景下,虽然A股经历了较长时间和较深幅度的调整,但不应过度悲观。当前,应当抓住市场低迷的窗口期,持续深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为A股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国庆节后,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A股经历了新一轮大跌。从整体表现来看,2018年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分别达到21.17%、31.54%、32.5%和27.63%。从个股表现来看,今年以来,3551只个股中有3249只出现了下跌,其中跌幅在50%以上的有559只。

  股票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A股市场持续下跌有多方面原因,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在本轮去杠杆过程中,民营经济的发展遭遇了一些困难,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生存较为艰难,融资环境恶化情况较为突出,出现了现金流紧张、违约蔓延等现象。同时,外部环境也发生了一些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变化。总的来看,民营企业面临的这些困难,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的是结构性因素。我国经济正从过去的规模扩张、负债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普遍要面临短期的阵痛。

  应当充分认识到,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是明确的、一以贯之的。这不仅是我们过去四十年来取得成果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所在。当前中国正以一系列实际行动表明改革开放的道路不会就此停滞。应当认识到,我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方向从未改变,政府正在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应当认识到,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具有了足够的广度和深度,在世界产业链条和分工链条上已经占据了重要位置,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缓冲空间应对外来的挑战,有足够的能力攻坚克难,在市场竞争中更加发展壮大。投资者也应当对此有信心。

  莫为浮云遮望眼。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的短期波动,往往容易影响我们对真实情况的感知。当下,无论是从众多市场短期指标来看,还是从中国未来的发展来看,我们都没有理由对A股市场过于悲观。外围因素的扰动不是决定性因素,随着市场风险持续出清、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不断落实和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市场终将迎来拐点。

  实际上,当下市场的低迷,也在某种程度上为进一步推进证券市场改革提供了一个“窗口期”。一方面,在当前市场冷清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T+1”交易制度、涨跌停板制度、停牌制度等一系列交易层面的规则对于市场流动性的限制作用正在凸显,客观上为改进这一系列制度提供了时机。另一方面,针对一级市场定价发行的市场化改革也面临较好时机。(吴黎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从炒房到炒房租;从租金到租金贷,租赁金融化背后的推动力量浮出水面,杠杆问题短期被放大,并被异化为资本助推下的长租公寓乱象。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广西国企改革纵深推进 加强监管防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