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破解民企发展难题须加大改革力度
2018-09-27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再加上我们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遭遇了一定困难。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进一步重申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更要正视民营经济发展遭遇到的困难,深入分析其背后的原因,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党和国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态度和决心是十分明确和坚定的。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遭遇的困难,也是客观的。从企业资产负债率来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从2017年末的55.5%升至56.6%。其中,私营工业企业加杠杆趋势明显,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年末的51.6%上升至55.8%。

  从生产经营的角度来看,2017年以来,由于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等一系列因素的迭加,主要上游产品产能压缩,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民营企业溢价能力较弱,营业成本上升,侵蚀了企业利润。同时从不同规模的企业盈利情况来看,不少行业也出现了利润向头部企业集中的情形,中小规模民营企业生存情况较为艰难。

  在融资端,2017年以来,监管政策转向强监管紧信用,社融与M2规模连续下滑,再加上资管新规的实施,企业的非标融资大幅缩减。而由于民营企业普遍缺乏资本金和抵押品,对风险的抵抗能力不强,金融机构出于自身风险因素考虑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惜贷心理。融资能力已经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融资成本的显著上升导致企业利息支出大幅增长,财务费用的快速增长则在不断侵蚀企业的利润。

  笔者认为,过去几年来,在市场整体宽松的大环境下,不少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存在激进的加杠杆行为,跨行业并购尤为活跃。在当前信用收紧的条件下,由于期限错配、资产价格走低和抵押物价值下降,导致民营企业现金流紧张、违约蔓延、利率上升,这才是当前民营企业遭遇困境的最为核心的原因。

  因此,一方面我们必须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从过去的规模扩张、负债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发展阶段,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民营企业所遭遇的困难,有一部分是对此认识不足、应对不足导致的。另一方面,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不容置疑,对于当前民营经济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应当予以正视,要在市场准入机制、产权制度、企业融资、税负等多个方面下定决心大力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保护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主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国有企业的财产权不可侵犯,民营企业的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其次,要破除各种障碍和歧视性规定,确保民营企业获得平等的市场地位与市场待遇。过去四十年的经验表明,民营经济是高效率的,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应当不断拓展民营经济在一般竞争性领域中的发展空间,打破各种不合理的行业准入限制。

  再次,还要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税负,融资渠道方面,在“关偏门”的时候也要“开正门”,努力降低民营企业的整体负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