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行业不分新与旧 创新才能可持续
2018-09-25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回购金额创新高 是否跟风具体看

  据媒体报道,近3年来上市公司合计回购总额达251亿元,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已有510家公司累计回购692笔,回购额248.95亿元,与近3年总额相差不到3亿元,创近5年股票回购额最高纪录。日前,美好置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27日审议并通过的《关于回购公司股份预案的议案》已经于9月17日实施了回购。实际上,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周来,已有科力远、世纪华通、舒泰神、南极电商、安诺其、迪瑞医疗、盈峰环境、红日药业、三安光电、威华股份等超1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股份预案。从个股上看,美的集团、永辉超市、均胜电子3家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超10亿元。从行业上来看,计算机、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是回购高发区。

  业内人士谈回购原因时说,提振投资者信心、巩固大股东控制权和大股东质押比例过高防止爆仓风险为三大主因。另一个层面,则是大股东对大市低迷的“本能性”反应。对于投资者信心,在“墙倒众人推”的弱市,有人大量购买股票,对股价和市值无疑是一种支持,因此,市值管理理论中对弱市时大股东增持或回购,一般都予以支持。大股东质押比例过高,在弱市的情况下,确实形成了爆仓的可能性,这也是回购的重要动因,是确保大股东地位的防守型措施。至于投资者是不是应该跟风投入,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回购公司中,也有对股价回归徒劳无功的,甚至是适得其反的。关键还在于企业的经营效益,在于企业的成长空间。仅凭回购概念做选择,并不一定科学。

  宣传还需说真话 方便食品真方便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这句广告语可以说是风靡大江南北。然而,作为养元饮品旗下核心产品的“六个核桃”却是负面缠身,不仅被批广告费用居高不下,并被曝研发投入严重不足,还被指营养不及牛奶,价格却比牛奶还高。此前,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六个核桃”的成分表,就能大概算出其核桃含量。一个中等大小的核桃仁约5.2克,一个核桃的蛋白质、脂肪含量分别约为0.77克、3.04克。然而,“六个核桃”成分表显示,100毫升里蛋白质含量为0.6克,脂肪含量为2.0克。那么,一罐240毫升的“六个核桃”,其蛋白质、脂肪含量分别为1.44克、4.8克。若按蛋白质含量推算,其所含核桃数为1.87个,若按脂肪含量推算仅为1.58个,均不足两个核桃。

  这种认真的计算和调查,似乎让“六个核桃”的含量缩水。不过,对于众多“方便食品”,包括方便面、各种水果饮料等,仅从含量去评价,似乎也不公允。所谓方便食品,最重要的是易得、易食、易保存,以核桃为例,如果直接吃核桃,实在太麻烦,不仅吃相不好看,弄不好,还会伤了手。方便面的争议更多,许多人将其归为垃圾食品,但在工作休息时间短和出门在外的人来说,泡上一碗热乎乎的方便面,免去了诸多麻烦,味道也相当不错。当然,如果广告夸大事实甚至弄虚作假,那是另一个问题。作为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选择,有闲情逸致,可以慢慢饮茶,可以食不厌精,但工作繁忙或匆匆在路上,选择各种方便食品和饮品,也理所当然。

  企业上市敲响锣 原创创新更珍贵

  近日,港交所再度迎来一家高估值的互联网公司,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并成为小米之后港股第二家同股不同权股票。美团点评IPO最终定价69港元/股,位于60至72港元招股区间较高端,此次IPO筹集资金约42亿美元。开盘后,其股价上涨5.65%,报72.9港元,市值达到4003亿港元。与美团点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兴当天一起敲锣的是美团的骑手。在此前的上市祝酒词中,王兴感谢了3.4亿在美团的用户,450万美团商户,60万美团骑手,5万多员工以及投资人,也同时感谢了乔布斯,“如果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我们今天移动互联网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又在香港上市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一家高科技公司进入,对于优化上市公司产业结构,无疑大有好处。我们也注意到,在此前的上市祝酒词中,王兴感谢了美团的用户、商户、员工和中国投资人,也同时感谢了乔布斯。最后这个感谢,其实是对原创性技术创新的感谢。在中国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京东、拼多多、百度、美团以及阿里等企业,虽然也有一定的创新价值,但都是在利用国际先进的互联网和移动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既不能过低估价其商业价值,也不能过高评价其创新意义。与市场应用和商业推广相比,原创性的技术创新才是更重要的。

  行业不分新与旧 创新才能可持续

  据媒体报道,为期两天的“格力电器工厂巡展第四季”不久前在湖北以销售11.8亿元完美收官。格力晶弘冰箱作为本次巡展的销量“黑马”更取得了同比增长460%的业绩。在网购如火如荼的今天,格力在线下销量却依旧坚挺并保持逐年递增趋势。在今年5月珠海“格力2018再起航”晚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透露,2018年格力电器将冲击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而此次工厂巡展中晶弘冰箱这一超越行业的加速增长让格力打破空调产业“独占鳌头”的发展边界和思维局限,加速推动晶弘冰箱及其他家电的生态布局,构建了非空调业务的增长体系和动力。

  在资本市场,找到认真做实业,又肯在实业中投巨资、下大力气进行技术创新的企业,似乎也不多,格力应该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用电器行业似乎已经被列入“传统行业”之列,家用冰箱、空调、电视等,都被看作技术含量低、创新动能少的“低端产业”、低附加值行业。其实不然,家电行业虽然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但是,许多家电产品和高技术可以无缝对接,甚至是高技术不断应用和推广的最重要领域。因此,对这个领域的任何轻视,都是短视。许多当年红极一时的家电企业如今衰落了,除了市场营销之外,可能败在了创新动能不足上,败在了产品更新和技术创新不足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