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平常心看待美方约谈要求
2018-09-17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3日,美国媒体报道了美国财政部希望中方派出部级代表团在美国政府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前与美方进行贸易谈判的消息,这似乎为中美双方用谈判途径解决中美贸易冲突问题打开了一扇小窗。一直以来,美方态度多变,传递出的消息混乱而矛盾。未来,美国能否坦诚地与我们进行沟通,从而减缓贸易冲突给双方及世界带来的混乱,仍需拭目以待。

  美方约谈,平常心看待即可。中美两国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美两大经济体的供应链的深度和广度都是显而易见的。目前中美双方仅实施了第一轮的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和反制措施,但9月13日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公布的联合调查显示,受访美国企业中有60%已经感受到其业务运营受到美国加征商品关税的影响,而60%已经感受到中国反制措施的影响。关税对美国企业的影响深远且明显。显然,中美两国在经贸关系上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对世界其他国家同样也产生着重大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2日再次警告,当前世界的一体化供应链受到贸易冲突的冲击,会触发他国经济的“各种脆弱性”。既然美国有谈判的愿望,中美贸易冲突如果能走上谈判正轨,对任何一方来说都是好事。

  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中美两国间,甚至美国和欧盟、日本等传统盟友间在贸易问题上的矛盾并非“一日之寒”,即便产生了阶段性的贸易协定也很难期望一劳永逸。中美贸易冲突问题的存在将是长期的。我们更需要做的是继续保持警惕,充分评估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压力,以便从容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从长期看,贸易冲突或许只是前奏,中美战略互动态势和力量对比变化正在重构一个利益平衡新状态,这一变化必将在经济、政治、安全等方面带来影响。

  在中美贸易问题中,零和思维和冷战思维都是不正确的思路,此轮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也不能低估。未来,无论是冲突升级还是偃旗息鼓,是发生大的冲突还是小的摩擦,我们都需要做到沉着镇定,既不杞人忧天,也不盲目乐观,更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我们仍需要做好重构产业链的准备。中美两国产品贸易大都是全球价值链产品和中间品贸易,面对冲突升级风险,美企和中企都不得不面对重新寻找伙伴和对手的过程,为此,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减轻外部压力。

  我们需要继续推动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化危为机,增强自身的硬实力,坚持创新发展,唱好未来中国经济主旋律。

  从贸易冲突初起之时,中国就多次强调,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也不会接受美国的施压和讹诈。迄今,中方的立场仍然不变,仍然希望美国能顺应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历史趋势,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切实采取措施,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真正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好局面。面对中美关系的坎坷不定,我们需保持战略定力,做好长期战略准备,不随美国一时一事而动,以补齐自身短板应对各种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