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2018-09-12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经济发展好于预期。尽管多项宏观总量指标和先行指标出现了波动,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保持整体平稳,反映出我国经济拥有充足韧性和巨大潜力。在外部冲击和内部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当前稳定经济增长任务压力有所增大,这符合一般经济规律。需要注意的是,传统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空间已经非常狭小,而通过打造适宜营商环境来激发市场活力,将是推动内生经济增长动力形成的重要途径。

  当前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出现了拐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主要采用宽松货币政策修复资产负债表,缓和经济增长放缓和下行压力,但与此同时助长了资产价格泡沫,增加了金融脆弱性。当前由美国加息引发的多个新兴经济体国家汇率剧烈波动和资本外逃,某种程度标志着全球宽松货币环境的终结,过去全球极低的利率环境可能已经成为历史。另一方面,负债驱动增长模式已经难以维系。利用宽松货币刺激经济增长,主要是通过负债端传导,但资产购买要受制于社会终端需求扩张,持续滚动负债势必导致资产收益率下降,这使得债务驱动经济的增长链条过度绷紧,高杠杆存在脆弱性。这些情况表明,稳定经济增长必须要跳出传统惯性思维。

  而打造适宜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将有助于我国内生经济增长动力的形成和凝聚。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个极为重要的成功经验就在于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致富的热情。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激发市场活力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标一致。在当前环境下,简政减税、公平竞争、统一规则等,有助于打造适宜营商环境,激发出市场活力。

  一是简政减税将降低经济社会交易成本。不同于改革开放前物质短缺时代,当前我国社会供求基本平衡,社会平均收益率趋向微利,小幅度收益率变化,就有可能引发较大边际效应。而简政减少了社会交易环节,减税降低了经济交易成本,间接提高了经营收益率,将在一定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动力。二是公平竞争将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市场竞争是市场机制有效发挥作用的基础。让每个市场主体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实现竞争中的优胜劣汰,将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三是统一规则为市场主体提供可预测环境。我国社会潜在创业创新愿望强烈,但从设想到实践,需要对商业模式进行匡算和可行性分析。统一规则将为更多进入相应领域的市场主体提供可预测的环境,使得商业可行性分析成为可能。此外,统一规则也是消除各种市场乱象,减少不公平竞争的主要途径。

  打造适宜营商环境要消除若干认识误区。一是把营商环境建设等同于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可用引入机构数量和投资规模来考核招商引资工作,但不能简单适用于营商环境建设。过去地方政府往往通过税收优惠、税收返还来吸引投资,现在这种方式却难以真正促进地方营商环境的改善。二是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急于求成。招商引资是个短期工程,而营商环境是长期建设,若以运动式方式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难以实质提升营商环境。三是将营商环境建设与社会工作孤立。营商环境看似经济领域工作,实际上与社会领域工作密切相关。当前区域经济竞争已经更多反映为软实力竞争,营商环境既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人文自然环境的软实力密切相关。

  在完成稳定经济增长任务过程中,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力量,也需要承受必要转型之痛。若市场主体不切实际希望传统稳增长措施重现,而不反思自身因盲目扩张而引发困境,再好的政策也欲壑难填。在积极打造适宜营商环境上,全社会应形成共识,这也是凝聚内生经济增长动力的基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