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银川金凤区:六大商圈引领西北“消费之都”
2018-09-07 作者: 李荣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银川市金凤区作为中阿博览会永久会址所在地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处在宁夏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领头羊的位置,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商务中心正成为这个区经济转型的重中之重,六大商界引领这里成为西北的“消费之都”。

  夜幕降临,位于建发大阅城文化旅游街区的观光夜市人流如织。这里有银川“羊肉街口”过去街貌的缩影,有固原的农村风俗画,有宁夏地道的方言和最地道的传统小吃,游人一边品尝着特色美食,一边可以领略宁夏历史文化发展演变史。

  建发大阅城是银川建发集团以国际化视野打造的国内一流的城市级综合体,有商住写字楼、王府井奥莱、大型超市、餐饮、儿童亲子、生活服务、酒吧、健身、影院、溜冰场等等,一个普通或中产阶级生活所需全部在这里。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以来,包括改革开放40年以来,银川商业发展基本以传统百货模式为主。建发大阅城运营中心总经理曾莉萍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形式不再是简单的购物,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建发大阅城要把银川商业带入新时代,无论是建筑体量、服务配套、服务理念,更符合现代城市居民的时尚要求,将成为银川生活大都会、城市新中心。

  华灯初上,艾依河边音乐轻缓,咖啡香飘两岸,银川阑珊夜色在这里缓缓展开,这里是银川的“小上海”“夜巴黎”——嗨街。嗨街位于银川文化城·凤凰里的东区,以大餐饮、大酒吧和主题酒店为特色;而中区定位为“闲街”,以文玩、奇石、字画、非遗产品为经营主体;将文创、美食、儿童、酒吧、客栈综合区定义为“后街”,西区定义为“悦街”。这种布局既便于吸引各种业态的进驻,又使得整个项目层次分明,既保留了文化城原有的文化内涵,又融入了时尚元素。

  2017年,宁夏被国家批准为继海南之后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的省区后,宁夏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金凤区作为宁夏沿黄城市群和银川都市圈的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旅游积极融入并引领银川都市圈建设中,特别是商业圈之内。目前,金凤区六大商业圈就有两个商业圈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如果说建发大阅城商圈是“娱乐消费之城”,那么银川文化城·凤凰里是“文化消费中心”,其他四大商圈:新华联购物中心、金凤万达、新华百货CC-PARK、悦海新天地,均以不同的商业模式服务不同的消费群体。

  去年,银川市金凤区政府出台现代服务业发展“11条”,在宁夏率先成立辖区商业联盟及新经济统计服务站, 一系列措施助推服务业企业成长。截至今年6月, 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累计引进企业1385家,金融类企业占比超过70%,轻资产企业占比超过95%。

  为助推现代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金凤区制订印发了《现代服务业发展奖励实施办法》,表彰奖励2017年度服务业贡献先进企业,兑现奖励资金240万元。指导成立金凤区商业联盟,推进六大商圈差异化竞争、抱团式发展。

  银川市金凤区区长赵会勇称,金凤区为银川市核心区的定位,注定金凤区要走高端发展的路子,要以服务银川都市圈为依托,体现城市经济特色。

  银川市金凤区区委书记李全才表示,金凤区是宁夏沿黄城市群和银川都市圈的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金凤区的经济发展方向就是积极融入并引领银川都市圈建设,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银川市实际上已成为方圆500公里以内,涵盖陕、甘、宁、内蒙古周边地区的‘消费之都’。金凤区的发展之路,要跳出银川、跳出宁夏,放眼更为宏大的视野,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中重新定位,力争变几何中心为产业中心、经济中心。”李全才说,金凤区紧紧抓住转型升级战略机遇期,以建设创新之城、品质之城、生态之城、 开放之城、幸福之城,着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目前,银川市金凤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初见成效,过去一直是当地产业“短板”的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重资产” 向“轻资产”转变,第三产业超过了第二产业,更加符合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定位特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呈现出“井喷”之势,与此同时,对原创IP的侵权、盗版行为高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继续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协同创新。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