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辱“国家使命”将绿色发展进行到底
2018-09-07 作者: 刘良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07年底,湖南长株潭两型试验区获批,先行先试开启“两型改革”。10年来,湖南落实“国家使命”,探索转型路径,为中西部提供了一个省域绿色发展的范本。

  将目光回溯到10年前。彼时,作为传统农业大省的湖南经济总体实力较弱、经济落差相对较大,重化工业比重较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累积污染较重、环境问题集中爆发,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生态环保意识不强。在这种情况下,湖南自发自愿探索建设两型社会,既是现实所迫,亦是发展之需。

  10年来,湖南利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全方位、多领域改革。湖南把改革创新作为试验区的“根”与“魂”,先后实施原创性改革100多项,获批和实施国家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50多项,积累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长沙坪塘老工业基地、湘潭竹埠港重化工区、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10年来,一大批高污染、高能耗的老工矿相继完成整体“关停并转”。在这个过程中,湖南各级党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对“黑色GDP”和粗放的发展模式“说不”,充分展现了推进污染治理攻坚战的责任与担当。

  回顾这些年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的探索实践,湖南遵循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顶层设计、市场支撑、综合整治、考核建管、社会参与等方面发力,纵深推进,创造了以“两型改革”引领绿色发展并带动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试验区已经成为引领湖南现代化的核心增长极。

  2017年,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实现GDP2.8万亿元,是2007年的4.04倍,年均增长11.8%,2017年全省单位GDP能耗比2007年下降42.7%,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排放削减量比2008年下降50%,森林覆盖率由2007年的56.1%提高到2017年的59.68%——前后对比鲜明的数据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时刻提醒着人们目前的局面来之不易。

  应该看到,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成立之初,湖南省社会各界在认识上存在“对立论”“超前论”“无用论”以及“吃亏论”等错误思想认识。时至今日,在经历10年“中长跑”探索后,“改革疲劳症”等一系列新的问题逐渐凸显,“歇歇脚”“喘口气”等错误观念倾向在少数干部中逐渐抬头。这对将“两型改革”向纵深推进构成一定的挑战。

  使命是光荣的,任务是艰巨的。经过10年“两型探索”,湖南已经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出了文章。但要做好这篇文章,还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平衡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长期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以及破除旧动能与培育新动能的关系。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阵痛,但没有任何理由逡巡不前。

  湖南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湖湘人民饮水思源的应有之责,更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定位的必然选择。必须从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将不辱“国家使命”的“两型探索”进行到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呈现出“井喷”之势,与此同时,对原创IP的侵权、盗版行为高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继续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协同创新。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