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旌德:“三变”改革成功范本
2018-09-07 作者: 记者 吴慧珺 姜刚/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安徽旌德地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近年来,该县推进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集体经济得到飞跃式增长,探寻了农村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促进了区域经济增长,在脱贫攻坚上取得成效。在试点先行的经验基础上,旌德县由点及面形成完善的“三变”改革流程,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经验。

  推进“三变”改革

  “我现在不仅是农民,还是股东。”今年43岁的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村民蒋克胜告诉记者,村里搞改革,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之后还给大伙分红,今年的分红已经拿到了,自己还盘活了自家闲置的房间,开了5间民宿客栈。

  路西村以前交通闭塞,农民就靠着分的几亩田地过生计。记者近日走访路西村发现,在宽敞的村庄道路上已经看不见昔日的闭塞痕迹。

  给蒋克胜带来变化的是“三变”改革,路西村也是安徽省13个“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试点改革后的路西村,村集体收入由2014年的3.8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6元,其中财产性收入达334元,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2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从实际出发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有效途径,鼓励地方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

  旌德全县总面积904.8平方公里,辖10镇,68个村(居),总人口15.2万。旌德的“三变”改革是在省级试点路西村的基础上,由点及面全县推开的。该县财政整合了省财政农村综合改革项目资金2408余万元,设立了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累计为61个项目投放了3000余万元资金,推动了企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实现“盆景”变“风景”。

  资源变资产,拓展农民资源性资产增收渠道。旌德县盘清集体经济家底,集体经济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账面价值总计9.4亿元。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全县折股量化经营性资产4.3亿元。林权、农地确权改革之后,61.19万亩集体林地和17.4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分配到户,农民领到了林权证、土地承包经营证,赋予了这些资源以资产性属性。

  除分配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外,旌德还将价值1.38亿元尚未发包的集体资源性资产纳入集体经济公司注册资本,充分盘活闲散资源。

  资金变股金,盘活死钱。“我们村整合了省级财政农村综改资金100万元,在悠然谷景区建设了500平方米的天籁民宿,委托安徽悠然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运营,每年固定收入8万元。”旌德县兴隆镇三峰村村支书余舟庆告诉记者,村里还申报了30万元扶持入股返乡大学生创办的油桃观光采摘园,带动集体每年增收6万元。

  农民变股东。据旌德县委书记周密介绍,县委县政府在该县51个人口不多、流动量少、户籍制度较为完善的村,设置了人口股96567股;17个人口较多、流动量大,或涉及并村、并组等因素的村,设置了农龄股488127股。

  农民成为集体经济公司的股东。旌德在充分尊重乡风民俗和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落实折股量化。经过集体股改,全县122783名、35502户农民领到了股权证被赋予了集体资产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各项权能。

  “县里还积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目前,新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9家,全县土地股份合作社累计已达35家,入社土地面积9000余亩。”周密说。

  “变出”集体经济飞跃式增长

  “没想到现在这一份地能挣三份钱。”孙村镇合庆村贫困户王伦感慨地说,以前种3亩水稻,一年顶多卖3000元,刨去种子、化肥、劳动力成本,一亩有个300元的收益就很不错了。而去年,他以3.26亩土地入股芦笋种植合作社,拿到了1825元的保底分红,平时在基地打工100元/天,粮食直补等政策收入也归自己。“‘穷帽子’不愁甩不掉!”

  合作社产业扶贫带动村民增收。据了解,孙村镇合庆村169户农民以480亩土地入股芦笋种植合作社。“一亩保底分红560元,芦笋成熟期每亩总收益大概近1000元。”旌德县振兴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明贵告诉记者,合作社目前还吸纳了12户贫困户,并且在基地为贫困户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合作社去年为当地村民发放工资近200万元。

  除此之外,为支持农民增收,旌德县还支持农民以闲置房屋入股农家客栈、精品民宿等。目前,旌德全县发展农家乐54家,农家客栈69家(628张床位),总营业额2076.3万元,户均增收16.9万元。

  随着旌德县整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各村集体经济飞跃式增长。实施“三变”改革后,路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万元,兴隆镇三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增长到28万元;孙村镇合庆村集体收入达15万元,三溪镇双河村集体经济达20余万元,庙首镇练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2.6万元……

  2017年底,旌德县68个村(居)经营性收入1001.7万元,同比增长107.1%,较改革前的2014年增长约45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711元,较2014年增长约29.4%,其中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8.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现在的旌德,不仅是安徽省整县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县,也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旌德改革带来启示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秦德文等专家调研旌德“三变”改革后认为,在试点先行的经验基础上,旌德县由点及面形成了一套体系完善的“三变”改革流程,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经验。

  受访专家表示,安徽旌德的“三变”改革带来了三点启示。

  一是产业扶贫蹚出致富新路。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吸引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旌德通过寻找市场主体,发展相关产业以带动村民致富脱贫,这样的改革模式证明,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农村地区突破发展瓶颈的主要依托,更是贫困地区“拔穷根”的主要手段。

  二是践行“两山理论”,发展全域旅游。雷明表示,旌德坚持“旅游+三变+文化”的发展模式,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真正地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为其他地区利用自然资源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提供了模板。

  三是有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秦德文认为,旌德模式明确了产权主体,盘活了集体资产,使得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了基层党委和政府的服务能力,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呈现出“井喷”之势,与此同时,对原创IP的侵权、盗版行为高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继续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协同创新。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