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8月份CPI和PPI稳中略涨
专家认为,未来CPI缺乏反弹动力,PPI涨幅会逐渐收窄
2018-09-11 作者: 记者 周琰 来源: 金融时报

  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的2018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8月份CPI、PPI均稳中略涨,同比分别上涨2.3%和4.1%。其中,CPI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专家表示,未来CPI缺乏大幅上涨空间,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不会带来明显的输入性通胀抬升PPI,未来PPI同比涨幅逐渐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食品价格带动CPI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据测算,在8月份CPI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1月至8月平均,CPI上涨2.0%,与1月至7月平均涨幅相同,表现出稳定态势。

  据绳国庆分析,从环比看,8月份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9.0%,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

  8月份,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遭遇罕见强降雨,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9.7%、22.3%和21.8%;天津、北京和黑龙江分别上涨16.1%、15.2%和14.6%。今年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上涨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节临近,需求增加,鸡蛋价格上涨13.7%,上月为持平,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CPI不会持续走高,走势将较为平稳。“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减弱,食品价格不会持续上涨。局部地区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给,但并不会改变‘猪周期’。目前,猪肉价格仍然同比负增长,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不会大幅走高。”此外,连平表示,随着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租并不会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对物价的影响有限;贸易摩擦导致部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对国内物价带来影响;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流动性不会大量释放的情况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

  PPI环比涨幅扩大 同比涨幅回落

  8月份PPI同比上涨4.1%,涨幅缩小0.5个百分点。虽然P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但翘尾因素比上个月下降了0.9个百分点,因而同比涨幅显著收窄。

  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1个百分点。从调查的40个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30个,持平的有4个,下降的有6个。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1%,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1.7%,扩大0.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由降转升,上涨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1.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上涨4.1%,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绳国庆进一步表示:“1月至8月平均,PPI上涨4.0%,与1月至7月平均涨幅相同,也表现出稳定态势。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2%,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9.6%,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2.7%,回落1.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9.5%,回落2.8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7%,回落1.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2%,回落3.8个百分点。”

  “上述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6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上涨6.9%,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据测算,在8月份4.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绳国庆表示。

  对于PPI的同比上涨,连平表示,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不会带来明显的输入性通胀抬升PPI。预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保持平稳,因汇率贬值而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可能性较小。8月份之后翘尾因素大幅走弱,不会支撑PPI显著上行。但需求和货币供给适度增加可能带来价格抬升,特别是与基建相关的工业产品价格可能上涨,需要引起关注。总体来看,预计PPI同比涨幅逐渐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近年来转变“挖土卖土”方式,科研取得系列突破,技术和原料就地转化率大幅提升,稀土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