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违规盖章代价大 内控漏洞莫小觑
2018-09-11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限售股票刚解禁 股东急忙要减持

  A股市场行情低迷,仍阻止不了部分公司首发限售股股东们的减持冲动。上市刚满一年的中环环保9月3日晚间披露三位股东的减持计划。永新县中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原合肥中勤,下称“中勤投资”)、安徽高新招商致远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招商致远”)、海通兴泰(安徽)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海通兴泰”)分别计划减持所持的中环环保总股本的不超过4%、不超过5.86%及不超过4.69%。即在未来半年多时间里,中环环保的投资者们面临着合计不超14.55%股权的抛售压力。以当日收盘价计算,减持市值约合3.58亿元。目前,中勤投资、招商致远、海通兴泰三者为公司第四、六、七大股东,分别持有公司7.5%、5.86%、4.69%的股权。这也意味着有两家股东计划清仓式减持。此次拟减持的股份于8月27日刚刚解禁,为首发限售股解禁。当日解禁的共7家股东,合计5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62%。

  限售股解禁后大减持,是一个永远吸引眼球的话题。从道德层面,人们很愿意看到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共存共荣,互相扶持,“白头到老”。从法律角度看,限售股解禁期限结束,大股东套现依法依规进行,无可指责。在股市不景气、股价急需信心凝集的时候,人们自然希望大股东以大局为重,减持稍放一放,最好能增持,对此时急于变现的大股东自然是充满怨气。但现实是:早期的投资者投入成本很低,在股价大幅下挫后依然盈利多多,因此变现争先恐后,并无亏本的顾虑。如果从制度层面看,还是一级市场成本过低、上市后市值过高、利润过高,因此,仅有道德的呼唤是不够的,要从IPO的体制上想办法。

  新股上市敢欺诈 立案调查不手软

  高斯贝尔被立案调查,半年报业绩大变脸直接由盈转亏,董事长刘潭爱八成股票已被质押,上市一年多的高斯贝尔麻烦不断。为提振股价,8月23日,高斯贝尔发布董监高拟增持公司股份公告,称包括董事长刘潭爱等9名董监高拟增持金额不超过400万元,不低于294万元的股份。在这份或许是A股最为袖珍的增持计划中,董事长刘潭爱的预计增持金额为不高于100万元,不低于80万元,另有多位董监高的增持金额为不高于15万元,不低于11万元。杯水车薪的增持正凸显高斯贝尔这个上市新兵面对困境的“有心无力”。8月22日,高斯贝尔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中国资本市场上,少数上市公司的诚信有严重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答曰:从上市之前就开始说假话,一直说到上市之后,到月报季报年报,到重大事项,假话处处有,假事日日“新”。本来,信披制度是让上市公司对市场和投资者说真话、披露真信息的,但是,少数公司利用人们的信任,假话连连,对市场造成巨大的伤害。治假、打假、灭假,从何处开始?确实应该从IPO开始,如果连IPO都敢于造假,那还有什么信息披露可以不说假话?有消息说,这家公司如果被查出IPO上市申报过程中业绩虚假之类的问题,则退市风险不容忽视。应该更进一步的是:如果公司被查出IPO上市申报过程中出现重要信息造假,应该一票否决,令其立刻退市。

  违规盖章代价大 内控漏洞莫小觑

  据媒体报道,睿康文远以及公司董事长夏建军等收到深交所监管函。监管函直指公司内控漏洞,其中之一是:公司董事长违规使用公章致使公司3000万资金被侵占,公司也未及时披露。监管函称:2017年7月20日,你公司董事长夏建军在违反你公司《印章管理制度》的情况下使用印章,未履行使用印章前的审批手续,也未对合同内容进行审慎审阅,使得你公司自海尔小贷发放的3000万元贷款未能及时转入你公司银行账户,直接被嘉业久安占用;监管函称,董事长夏建军的上述行为实质构成上市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但你公司未按规定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你公司内部管控存在漏洞。

  董事长不是好干的,要懂的事情那可是多了去了。随便给人担保不行,随便用印章也不行,随便承诺、随便发言、随便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恐怕多有不行。上市公司的本质,是公众公司,是要对社会公众负责,要对千千万万个投资者负责,要对管理层和职工负责,说起话来难免一言九鼎,干起事来必然影响巨大。因此,董事长必须谨言慎行,必须知法守法,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持续不断地接受新事物。上述案例中,董事长拿起章来就盖,好像会使用权力,但是使用不当还不如别使用。曾经有人嘲笑某些董事“不懂事”,现在看,做了董事长,更需要“懂事”,要懂资本市场规矩,要懂相关法律法规,要懂信息披露的种种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近年来转变“挖土卖土”方式,科研取得系列突破,技术和原料就地转化率大幅提升,稀土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