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行强调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2018-08-13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强化政策统筹协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季度以来,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风向不确定性颇多,担忧种种信号或意味去杠杆进程中止,经济将重回强刺激老路,货币政策再次“大水漫灌”。

  事实上,此次报告对流动性定调“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相较一季度“合理稳定”确实有所宽松。但报告亦将一季度报告中的“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变为“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并新增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加强前瞻预调微调等内容。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预计,未来央行可能会通过定向的方式,以正回购或者其他替代工具回笼部分流动性,以保障市场流动性的总体平稳,“比如针对部分银行进行定向正回购回笼流动性,但这一操作一般不会公开”。

  除货币政策外,人民币汇率同样备受关注。由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报告以专栏的形式讨论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并首次明确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央行一方面将坚持汇率市场化,“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求、促进外汇市场自我平衡的功能”。另一方面央行将在必要时发挥逆周期调节工具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