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破解转型之困 “智造”夯实工业之基
2018-09-28 作者: 记者 何晨阳/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装备制造业,既是大国重器的重要支撑,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更是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从风云一号、二号人造卫星,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首艘核潜艇、复兴号列车等,再到西门子、三星等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当中都不乏宁夏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或技术。

  宁夏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工业版图上的占比不大,但重科兴创的氛围,使不少掌握核心技术的单项冠军脱颖而出。如今,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宁夏装备制造企业呈现出群体跃进、变革创新能量不断积累的可喜局面。

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自动化产业园,工作人员在装配控制阀。记者 王鹏/摄

  重科兴创助力行业改头换面

  始建于二十世纪60年代的宁夏天地奔牛集团公司,是国内煤机制造业中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一度受煤炭行业不景气吃过苦头的这家企业,如今通过科技创新尝到不少甜头。

  宁夏天地奔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企业始终秉承“创新在每天、学习到永远”的观念,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为企业注入新活力。自2014年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套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以来,这一产品已经为企业带来了超过5亿元的销售收入。设备的研制不仅对煤炭高效清洁开采,提升我国煤矿机械装备水平具有重大促进作用,也引领了智能化的刮板机行业技术研究方向。

  我国有上万家铸造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采用的铁水浇筑模具传统生产方式,产品生产成本高、档次低、科技含量低成为铸造行业的突出问题。

  作为三线迁建企业之一,宁夏共享集团也曾面临相同的问题。3D打印成为这家企业的突破口。企业投资近10亿元,组建起200余人的研发团队,攻坚克难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

  穿过传统铸造车间,便是共享集团恒温恒湿的“3D打印产业应用中心”。车间内巨大的3D打印设备正在打印砂型,车间洁净明亮,工人们正在计算机上设计图纸。

  “以前一个发动机缸盖铸件,需要用金属模具做近20个零件(砂型),这是一个高级技工半年才能干完的活。”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说,现在用3D打印一次就能完成,误差也从原来的1毫米降至0.3毫米,车间生产效率提升约5倍,复杂高端铸件的成品率提升30%左右。

  共享集团借力3D打印谋创新的做法,被誉为使铸造行业从“傻大黑粗”变身“窈窕淑女”,实现了行业里程碑式的变革。2016年以来,这家企业先后申请专利300余项,授权专利100余项,主持、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企业80%以上的客户为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先者。

  “要在转型升级中脱颖而出,就要跳起来摘桃子。”彭凡说,这意味着不能等靠要,要瞄准更高的目标,拼尽全力摘到更好的桃子,这样才能使企业有活力、行业有后劲。

  核心技术产生裂变效应

  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是制造业技术革新的关键。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被称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车间中,数字化智能传感器、视觉采集系统等终端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机器人正在车间忙碌。

  主打产品为各类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工厂管理软件的这家企业,成立之初就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目前已拥有113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核心技术,企业已助力汽车、工程机械等领域不少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

  我国阀门企业众多,但国产控制阀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高端阀门依然要靠进口,进口阀门价格高、售后服务周期长的“卡脖子”问题也曾困扰不少用户。

  没有核心技术,进军高端阀门只是空谈。经历过低谷、已有59年历史的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聚焦主业,搭建起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团队,并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企业研发的60多项新产品中,有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生产的超高温、超低温智能控制阀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随着吴忠仪表的产品在我国深海钻井平台、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煤制油工程等项目上的稳定可靠使用,标志着这家企业已跻身世界高端阀门制造企业前列。

  聚力高精尖着力更高端

  如今,重型矿山机械、机床工具、大型智能变压器、仪器仪表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矩阵已成为宁夏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集团的3D打印铸件、吴忠仪表的高端调节阀、天地奔牛集团的智能煤机、大河机床公司的珩磨机床等设备……一批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正成为大国重器的重要支撑。

  为助力装备制造业发力高精尖迈向更高端,宁夏近年来连出实招:推出差别电价;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装备制造业延伸产业链;对柔性引才给予经费补助;以奖代补鼓励自主创新;出台工业十八条、工业新十条助力企业降成本提质增效;专门发文提出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明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端装备发展方向……

  装备制造业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只是宁夏工业进步的缩影。一组数据令人振奋:先后成立34个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100多位院士和一批专家学者;培养了近12万名高技能实用人才;截至去年底,宁夏全社会研发经费同比增长30.1%,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39.5%和58.5%,增幅位居西部前列。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宁夏经信委副巡视员陈志清说,智能制造、高端智造已是大势所趋,只有因势而谋、因势而动,才能因势而进,宁夏装备制造业将持续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竞争力,不断集聚发展资源、厚植发展基础,为区域发展提供动力,为行业变革蓄积能量,为大国重器提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