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银行保险业国际论坛聚焦“防风险”
2018-09-28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银行保险业如何扩大对外开放?金融开放与防风险该如何平衡?在于9月27日、28日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开幕的首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就金融扩大开放与金融监管改革的相关热点议题进行研讨。本次论坛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金融由于具有信息不对称的特征,必然存在出现道德风险的可能性。在这种状况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的作用的时候,政府也要发挥好的作用,必要的监管还是需要的。但是他强调,这个监管必须考虑是在开放环境下的监管,可以吸收其他国家先进的经验,也要了解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机会以及其可能带来的新的风险。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论坛发言时表示,首都金融风险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全国性的金融风险容易在北京集聚,外地的金融风险容易向北京传导,加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金融活动容易突破地域的限制,传播的速度快、涉众的面积广,使得金融风险防范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按照一行两会的指导,切实强化属地监管的职责,重点防范和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的金融风险以及非法集资的风险,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履行好地方政府的职责,保障好国家机关和金融机构的高效运行。”殷勇表示。

  记者同时获悉,本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期间,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也正式开园。未来,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加快扩大对外开放,集聚各类金融机构,打造银行保险产业集聚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造银行保险产业创新试验区;完善银行保险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银行保险文化引领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的产业核心区位于石景山区,长安街延长线北侧、八大处山脚下,规划用地65公顷,建筑规模95万平方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