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减持违例遭关注 高管必须真“懂事”
2018-10-09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传统产业有朝阳 创新才能过难关

  8月底,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森股份”)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36.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亏损额为1273.63万元。但业绩不佳,还不是这家公司所遭遇的“最坏的情况”。近期,受累于最近两任实际控制人的运作问题,步森股份近半年来连续遭遇监管合规调查,各类诉讼也不断。可见这家已创立30余年、以男装服饰起家的知名企业,已在资本翻腾出的乱局里越陷越深。在谈及2018年上半年经营动态时,步森股份称,报告期内其公司主要是以“步森男装”为主打品牌,主营男装品牌服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其中,商务休闲男装是公司的主营产品,种类涵盖男士衬衫、西服、T恤衫、职业装等。这半年里公司主要增强了主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开拓了供应链业务与营销网络运营,为主营服装业务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并为公司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

  服装服饰行业,被广泛认为是“传统产业”,这似乎没有争议。到底是该坚守阵地,还是要果断转型,则充满争议,行动上更是各行其是,各有胜负。这些年,有彻底转型、干脆放弃原有产业的,但也不一定成功,甚至多有失败的案例。但坚守阵地,也不一定必胜,关键还是找对适合企业的发展之路。作为服装企业,可能还需要在品牌树立、高端市场占有、时尚设计等方面作出独特之处,在行业中做好“深耕细作”,而不是泛泛而谈。管理学家说过,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这是对的。事关人类衣食住行的行业,永远有市场,但如何占领,却要各显其能了。

  董事长里女性少 何时能有半边天

  在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女董事长只有192人。这192位女董事长,却构成A股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浙江女首富陷危机”近日登上了热搜榜单前三名——新光圆成女董事长周晓光控制下的新光控股(新光圆成控股股东)有两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金额30亿元,由此引发市场对A股上市公司女董事长的热议。在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女董事长属于“稀缺”资源。据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A股公司女董事长只有192人(其中罗岚身兼市北高新和数据港两家公司的董事长)。这192位女董事长作为A股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自带流量的有之,满怀辛酸的亦有之;“90后”的妙龄女有之,70高龄的年长者亦有之;济世爱人的有之,良心泯灭的亦有之。

  不看不知道,一看还真吓了一跳:女董事长数量竟然如此之少,所占比例竟然如此之低,笔者没有确切的数据,但估计这个比例比女干部比例、女教授比例、女工程师比例还要低。是董事长这活儿不适合女人干,还是女人不愿意干,这还真不好说。不管怎样,在盛行“女人能顶半边天”的中国,女董事长的数量和比例还是略显不足。现在,人们对创业和发展的鼓励,对创办企业和经营企业的支持,都是“无性别差”的,似乎还没有专门针对女性的鼓励政策、支持政策。依稀记得在扶贫项目中,有过专门针对女性、特别是乡村母亲的支持,如低息无息贷款等。也许有人认为,谁当董事长是市场的选择,能者自然上,无论男女。但也要想一想,任何项目是否适合女性从事,也有渐变的过程。过去,谁敢想象足球、拳击、摔跤中有女生的参与?如今早就“男女都一样了”。

  减持违例遭关注 高管必须真“懂事”

  据媒体报道,因财报涉嫌虚假记载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中弘股份再起风波,其持股5%以上股东增富1号拟减持中弘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中弘股份于9月26日晚间披露《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于当天收到股东“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增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增富1号”)提交的《关于减持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计划的告知函》称:增富1号目前持有中弘股份股数8亿股,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9.54%。拟减持期间为协议转让自公告之日起、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减持数量为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合计不超过中弘股份总股本的2%,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合计不超过中弘股份总股本的4%。

  不查不知道,一查,原来中弘股份因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于2018年8月14日收到安徽证监局《调查通知书》,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中弘股份仍处于被立案调查期间。而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这是大股东“不懂事”,还是明知故犯,或是其他状况,不得而知。只是这样的“被罚买教训”,似乎代价过于沉重,对股民和市场的伤害,更是难以金额计算。既然想上市,就要懂得资本市场的基本法律法规,就要按规矩办事。不懂装懂不行,懂了装不懂更不行,见利忘义踩法律红线,则会面临更大的处罚。

  追债又遇“萝卜章” 小心才驶万年船

  据媒体报道,华业资本逾百亿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居然因为可能遭遇“萝卜章”,而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9月27日晚间,华业资本公告,子公司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追偿小组在现场走访时向债务人出示恒韵医药与公司方面签署的协议,债务人方面否认存在协议中列示的债务,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确认债务并不真实。公告称,华业资本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101.89亿元,全部从恒韵医药受让,如相关事项属实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截至目前,恒韵医药尚无合理解释且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未能取得联系。公司拟委托律师向有关机关报案。因涉及款项巨大,上交所同日紧急发下监管函要求公司及时妥善处理上述重大事项。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上市公司被“萝卜章”所骗,并可能因此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和名誉损失。使用“萝卜章”的骗子固然可恶,但是,受影响的企业是否就没有责任?有关部门还真得好好调查一下。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形势较好、企业运转较为正常的情况下,一些到期债务如约偿还的可能性较大,这类矛盾就不那么突出;一旦经济运行状况不好、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时,债权债务纠纷便容易“纷至沓来”。从技术上来讲,查验出假公章并不难,必要的核对也很容易做到,但为什么巨额资金竟然借给了假客户?俗话说,出水才看两腿泥,在经济形势相对较差时,估计这类矛盾会更多涌现,值得企业和监管层高度重视,有些则需要未雨绸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