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措并举消纳富余水电
2018-08-24 作者: 胡朝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国网四川电力采取多种举措消纳富余水电。截至7月底,四川电网调峰弃水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9.7亿千瓦时,全面弃水时间比去年推迟23天。据了解,截至7月底,四川各流域来水情况均超过去年同期,来水年累计同比增加38%,比多年同期增加38.5%;进入丰水期以来(5—7月),来水同比增加51%,比多年同期增加49%,其中7月来水偏丰尤其明显。“在来水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四川水电调峰弃水电量下降,确实来之不易。”一位熟悉四川电网的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四川电力调控中心快报数据,8月20日13时43分,四川电网用电负荷为3483万千瓦,今夏第四次创下新高。成都、天府新区、广元、广安等地用电负荷今夏多次创下新高。

  8月20日,位于成都双流的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用电量排名第一的客户,月用电量超过5000万千瓦时。据了解,按照2018年四川省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中电熊猫可参与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交易,6至10月,每月可争取优惠电价电量2000万千瓦时,占月该公司用电量的40%,月度优惠电费约500万元。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交易正是四川省消纳水电的举措之一。

  而针对居民用户,四川同样出台了促进消纳水电的相关政策。

  自6月实施丰水期居民用电电能替代价格政策以来,6、7月份,四川居民生活用电分别同比增长10.65%和13.99%,对促进富余水电消纳起到了积极作用。

  除了省内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导致用电需求增长的原因外,今年,国网四川电力还采取挖掘外送通道容量、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等多种举措全力消纳四川清洁水电,取得了明显成效。

  外送通道建设取得突破

  近日,旨在增强四川雅安、甘孜地区富余电力外送能力的雅安电力送出加强工程被核准。该工程计划新建500千伏开关站1座,500千伏线路480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投运。

  工程建成后预计可提高雅安、甘孜片区送出能力300万千瓦,每年输送电量约100亿千瓦时。除此之外,甘谷地至蜀州500千伏线路改接工程、康定至蜀州500千伏线路串补工程、沐溪至叙府500千伏断面加强工程、昭化至巴中500千伏线路工程等省内电力输送通道均已处在可研完成或者正在开展可研阶段,以上线路建成之后将一定程度上解决四川省内电力输送通道受限的问题。

  电网运行方式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采取多种方式,促进丰水期水电消纳。

  一是确保汛前水库消落到位。密切跟踪电网供需和水情变化,研究建立水电群联合优化调度工作机制,动态分析来水变化以及对发电能力的影响,科学安排各大水库运行,确保汛前水库维持在低水位运行,充分发挥水库调蓄能力,减少后期弃水。5月,川电外送电量同比增加了30%。

  二是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制定并严格执行丰水期四川火电最小开机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火电电量,增加水电消纳空间。

  三是加强跨区互济。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互济优势,统筹协调送受端地区。自7月起,创新开展了西南—西北—华东电力库交易,在德宝直流有空闲能力、西北电网有调节容量时,由西北电网接纳四川富余水电,条件允许时再将该部分水电转送出去。预计至8月底,可通过电力库增量交易实现四川增量交易3亿千瓦时。

  四是统筹协调跨区消纳机组和四川水电发电。通过国网公司协调溪洛渡、向家坝等跨区消纳机组,统筹跨区消纳机组和四川水电的发电和外送安排,尽可能缓解四川弃水压力。

  五是大力挖掘川渝通道输电能力。截至7月底,通过川渝通道外送电量达46.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5%。

  创新开展市场化交易

  市场化电量交易是消纳四川水电的又一把“工具”。

  从年初开始,国网四川电力主动作为,分赴华中、西北、华东等地,协调受端电网接纳更多的四川水电。同时,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充分利用富余电量、留存电量、电能替代等政策,创新开展富余电增量交易、留存电量市场化交易、电能替代增量交易、居民生活电能替代交易等品种,促进用电增长,更好消纳水电。

  依托北京—四川两级交易平台,组织开展年度、月度及短期交易,创新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积极组织四川水电参加跨省区现货市场,最大限度消纳四川富余水电。

  根据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消息,2018年四川省省内年度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达到67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7亿千瓦时,创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新高。而外送年度交易签订年度外送电计划为315亿千瓦时(不含国调机组),比去年增加31亿千瓦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三峡游产品单一、文化内涵缺乏、无序竞争突出、行政分割导致整体规划滞后,整体发展难以跟上消费升级的新变化。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