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地打出“组合拳”加速释放外贸政策红利
2018-08-20 作者: 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国际贸易形势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各地都在积极研判当前对外贸易形势,分析评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做出应对工作。据记者了解,近期黑龙江、新疆、江苏、广东、山东、云南、陕西等十余个省份都出台了具体举措,根据自身情况发掘外贸潜力。与此同时,各地也在积极准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寻找新的外贸增长点。

  8月14日,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到省商务厅调研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电子口岸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外经贸运行监测系统,提高平台一体化、智能化程度,并完善分析机制,提高数据综合运用效率,提高分析研究水平,为加快推进贸易强省建设提供支撑。

  同日,黑龙江省召开促进外贸发展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科学研判全省对外贸易面临的形势,全力做好下半年对外贸易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园区壮大外贸主体,精准服务外贸企业,推动边民互市贸易出口。

  与此同时,各地海关也在积极制定措施,落实“放管服”改革,为贸易便利化创造条件。

  8月15日,黄埔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35条意见。随着这些意见措施的实施,今年黄埔海关将推动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8月8日,合肥海关副关长张国强实地走访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维单位,就企业存在的标准版报关单暂存数据在上海地方版单一窗口无法调取等具体问题解决方案进行了沟通。

  江门海关也打出“组合拳”,在推进贸易便利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支持外贸转型升级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

  西安海关将在全省推广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将更多一般信用以上、内部管理完善的企业纳入改革,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各地还瞄准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外贸新机遇,积极推进相关筹备工作,力争使资源配置机会更多、效率更高。业内人士表示,各地多措并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将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国内消费市场的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取得的积极进展,使外贸新动能不断积聚,为下半年稳外贸提供有利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三峡游产品单一、文化内涵缺乏、无序竞争突出、行政分割导致整体规划滞后,整体发展难以跟上消费升级的新变化。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