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华银行:助力中国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2018-08-23 作者: 记者 王淑娟/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正成为在华外资银行新的业务发力点。记者从新加坡第二大银行大华银行获悉,该行计划助力更多中国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2018年力争实现支持跨境中国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50%。

  数据显示,仅2017年,大华银行协助中资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的业务流量就近200亿新元。

  据悉,大华银行早前就成立了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帮助企业制定和执行其区域扩张战略。大华银行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最初设在新加坡,并不断扩大了业务覆盖面积,在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外国直接投资中心。

  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表示:“我们深刻了解,客户在拓展海外业务时,不仅需要金融解决方案,还会碰到非金融类问题。大华银行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充分利用集团在东南亚及亚洲的网络优势,与区域内的政府机构、各种商业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建立了完善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无缝整合的服务,包括从公司设立前的税务与公司架构规划,到公司设立及业务开展过程中的跨越金融的支持。”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合作区域之一,东盟与中国之间的经济交互日渐深入。中国已连续八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东盟贸易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

  大华银行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主管张志坚表示,东南亚国家正在升级其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对该领域的技术和投资需求正在增加。东盟每年约有大约2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需要。而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专业技能,可以相辅相成,这也是中国企业积极拓展东南亚商机的因素之一。而新加坡作为亚洲最大的外汇市场、活跃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是企业国际化可以借用的优势。

  据介绍,为了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大华银行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已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5个热点国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特别设立了中国服务部,以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军东南亚,同时也帮助更多的东盟企业走进中国。

  “中国服务部在‘一带一路’的热点国家都设有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他们不仅了解本国市场动态,也深谙中国文化,能及时为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的对接服务,协助中国企业尽快融入本地市场,拓展业务。”符懋赞说。

  据悉,在向东南亚投资和商贸业务中,不少当地企业和项目招标方将本地货币作为首选的结算货币,为中资企业在当地投资及开展项目造成一定不便。大华银行(中国)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下人民币对泰铢和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的直接交易做市商,可为企业提供更灵活便利的跨境汇兑及支付方案,提升投资及贸易结算效率。同时,大华银行(中国)也为企业提供一系列新加坡元及泰铢套期保值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汇兑成本和外汇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