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稳增长还需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2018-08-17 作者: 熊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经济有一定韧性,但在外有贸易摩擦内有去杠杆的制约下,我国经济事实上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应该说,眼下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举措起到积极效果,要进一步解决当前的内忧外患还要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

  综合看各项经济数据,制造业投资回升、新旧动能不断优化是最大的亮点。1至7月,我国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长7.3%,已经连续四个月回升。分行业看,如果将专用设备制造、TMT设备制造、航空航天制造等行业划归为新经济,将农副食品加工、纺织、化学原料制造等行业划归为传统经济,新经济行业投资增速大大超出了传统行业,而且今年以来两者增速缺口再度拉大。

  亮点之外,还需关注我国经济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继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其一,信贷质量仍有待优化。数据显示,7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虽有小幅上升,但增幅远低于新增票据融资和非银机构贷款,表明尽管银行间流动性充裕,央行也适当放松了商业银行信贷额度,但银行可授信的合意项目却较为匮乏,不得不用票据融资来提升信贷规模。与此同时,M1-M2“剪刀差”可以用来度量企业资金活跃程度,但自今年2月以来已经连续6个月为负。

  其二,需求有待进一步挖掘。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超预期反弹,但往后看,土地购置和地产调控加码是房地产投资的硬制约,预计两位数高增长难以为继;基建投资继续惯性下滑,加之工业生产放缓,我国内需切实承压,需求有待进一步挖掘。

  其三,失业率问题值得关注。有调查显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升级,外贸型企业的失业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由此不难理解,下半年稳增长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加大,我国也相应出台了配套举措,包括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聚焦减税降费,提升信心并促进消费;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去杠杆会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将更加注重方式方法、不会“一刀切”。

  当前中国经济已然走到关键路口,不容闪失,对我国政府的定力和决断力是个巨大考验。面对复杂的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应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来推进各项改革;要坚定不移去杠杆,也要把握好火候;要坚持问题导向,妥善有力应对发展的短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企业税赋比较重的问题,也应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