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持政策弹性 妥善应对市场超调
2018-08-22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及其演变,叠加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压力,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信心,并引发局部市场波动。面对外部冲击,相较于商品市场的韧性,金融市场反应往往即时而又敏感,进而会产生一定幅度超调。因此,应保持政策弹性和前瞻性,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沉着妥善应对因超调所引发的局部市场波动。

  毋庸置疑,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综合影响,近期我国局部金融市场出现了超出基本面约束下的异动,主要表现为资本市场走势整体低迷,外汇市场波动幅度加大,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有所增加。这虽然是金融市场心理整体较为脆弱的反应,但也符合金融市场运行基本规律。

  在金融市场的行为函数中,心理预期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并且金融交易往往存在“羊群效应”,风吹草动就易引发市场波动。即便是发达经济体,各种意外冲击和突发事件,也无一例外地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比如,英国“脱欧”公投后的英镑汇率断崖式下跌,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道琼斯指数短期内大幅调整,显而易见都已经超出了其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波幅。回顾历史也不难发现,金融市场超调是金融运行的非稳定状态。随着金融市场对外部冲击的逐步减弱和调整,金融市场运行轨迹终将由经济基本面所决定。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稳定性进一步巩固。经济新动能增势良好,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同时,就业基本稳定,消费价格涨势温和。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整体有限。考虑到巨大市场容量和改革开放动力,我国经济拥有缓释外部冲击的强劲韧性。随着经济总量持续快速积累,长期看未来经济发展速度将会逐步放缓,这符合经济规律,但经济发展质量将会更高。因此,必须要客观理性认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稳中有变”。

  不难发现,当前金融市场超调归根结底还是心理预期的超调。近期,资本市场低迷,股指反复探底。与此同时,债券市场违约风险有所释放,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信用评级不高的企业债券融资难度增加。而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与非美货币的汇率多数都明显下跌。

  对于这些局部金融市场出现的新现象,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一方面,我国新旧动能有序转换,金融风险整体趋向收敛,宏观经济金融基本面稳定向好,市场终将回归理性。从资本市场整体估值看,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不到14倍,估值水平已经处于2013年1月以来的历史低点。2018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月上升58亿美元。债券市场运行整体平稳,违约债券相对于庞大信用债存量的占比极低。

  另一方面,金融环境的变化,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都在潜移默化影响每个投资者的心态。债券市场刚性兑付的打破,金融风险的释放,外部冲击的意外升级等,实际上冲击到以旧投资思维主导的均衡态,因而风险偏好的调整、避险情绪的上升、投资心态的演化,并非“天外来客”,实则有迹可循,但不可避免会冲击到市场运行短期轨迹。

  因此,应妥善应对当前金融市场的超调,既要防止短期非理性行为可能引发“羊群效应”,又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定力,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避免政策与市场背道而驰;关键还是要依靠深化改革开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巩固市场主体的稳定预期;同时微观市场主体也要理性认识当前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积极主动依靠创业创新,来实现对美好生活目标的追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