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纾解中小企业困境
2018-08-23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充分发挥作用,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实现。

  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去杠杆和外部环境恶化等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融资困难。数据显示,在新三板市场,今年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320家,摘牌企业数量则达到707家,总市值同比缩水20.54%。融资方面,挂牌企业定增融资数量和募资规模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新三板市场政策供给不足,挂牌企业融资难度持续加大,对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PE及VC市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来自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投资市场完成的创业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募资基金数量递减,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同比减少19.5%,完成募资基金规模仅为341亿美元,同比减少74.6%。由于募资端呈现阶段性困难,早期投资阶段逐渐后移,资金集中在确定性高、风险低的中后期项目,挤压了更多初创公司的融资空间。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以及各个部委,正在密集出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针对性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包括使用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发挥信贷政策结构性引导作用,实施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强化政策执行和考核等等。

  笔者认为,考虑到中小企业的特性,在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应当有所作为。一方面,应当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对于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包括天使投资人在内的各类个人从事创业投资活动,增加对初创期小微企业的投入,完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退出机制,推动中小企业资本形成。要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制度改革,完善差异化的发行、信息披露等制度,提升新三板市场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的功能。同时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稳妥推进资产证券化,有序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另一方面,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可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发行和交易,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在产品设计、交易模式上进行创新,以适应中小企业的特性;积极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小贷、担保、融资租赁、产权交易所等机构,通过业务创新,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同时,要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的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补短板”,投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支持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创业投资资本供给,克服初创企业项目融资困难,让企业能够轻装前行,推动创业与创新进程,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