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基金发行遇冷 机构齐心看好后市
2018-08-23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以来,伴随A股市场各大指数的深幅调整,包括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私募基金的清盘数量居高不下,公募基金的发行则陷入“低迷期”。

  A股现深幅调整 私募基金业绩“受牵连”

  2018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深幅调整。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6280只,基金规模2.4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261.56亿元,减少4.97%。数据还显示,仅从已备案的数量和规模来看,今年1-7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数量分别为35189只、35481只、35419只、36008只、35909只、35983只和36280只,规模则分别为2.61万亿元、2.60万亿元、2.58万亿元、2.56万亿元、2.55万亿元、2.54万亿元和2.41万亿元。总的来看,今年前7个月,尽管备案私募证券投资者基金数量总体上升,但基金整体规模每个月均在下降,7月份单月下降规模更是超过了1000亿元。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上半年共发行8318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私募发行数量相比较去年同期的10556只,下降了21.2%。从月度发行数量来看,进入2018年1月股市火爆带动私募发行高开低走,1月发行2214只产品创出年度最高,其后发行数量便一路走低,虽然3月迎来短暂微量回升,但到了4月发行量再度掉头向下,6月更是只发行了884只产品也创下了今年最低发行量。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该机构监测的所有证券私募基金产品,今年以来共有2016只产品清盘。在所有清盘的私募产品中,净值不足1元的有多达486只,更有8只产品净值不足0.5元。在2016只清盘的私募产品,提前清盘的有1092只,占比超过一半。

  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7月5日,纳入统计的8214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有6869只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平均亏损为6.79%;其中,负收益的产品数量达到5162只,占比约75%。股票策略来看,22.54%的产品最近一年最大回撤在10%以内,32.46%的产品最大回撤超过20%。

  公募基金发行延长募集期不鲜见

  和私募基金一样,公募基金的日子也不好过。从基金发行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新成立的公募基金的数量分别为68只、90只、87只、65只、62只、79只和36只,发行总份额分别为1208.35亿份、678.59亿份、1113.30亿份、595.60亿份、352.10亿份、529.79亿份和1189.18亿份。其中7月份的发行份额中包括了6只战略配售基金,总份额达到1049.19亿份。华宝证券研究显示,在2018年7月间,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有42只,而当月新成立基金数为36只,从单月来看,首次在国内出现了清盘基金数超过新成立基金数的情况。在这42只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中,表决清盘的基金有15只,直接清盘的基金有27只。从清盘基金的类型来看,清盘基金以债券型与混合型基金为主。

  由于市场疲软,基金发行延长募集期甚至是发行失败今年来已经屡见不鲜。中航基金发行的中航瑞景3个月定期开放债在7月4日延长募集期后,8月3日再次延长募集期;富国基金发行的富国周期优势混合基金在6月19日宣布延长募集期后,于6月28日再次延长募集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选择延长募集期的公募基金产品已经超过了100只,其中绝大多数是权益型产品。8月16日,东吴骏宏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8月6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东吴骏宏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已经是月内第3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产品,另外两只分别是银河可转债债券和中金金益A/C。

  机构纷表态:对市场抱有信心

  尽管基金发行困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私募基金还是公募基金,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机构均对当前的市场抱有信心。

  博时基金认为,随着A股在MSCI权重有望上调、富时罗素指数或纳入A股,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等,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或有望好转。南方基金则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处在相对底部区间,长期看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会面临比较好的机会。农银汇理则认为,股票市场的长期下跌已经使市场整体估值回到历史相对低位,从中长期视角看已经体现出投资价值,应该给予股市更多关注,中长期前景广阔的个股或许买点已现。

  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桥水、元胜、世邦魏理仕和毕盛等15家知名外资机构,先后在中国拿到了私募管理人牌照。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在这15家外资私募中,已有10家发行了产品,且大多以投资A股市场为主。

  施罗德投资认为,A股市场为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场之一,有超过3500只股票可供选择,带来众多的主动选股机会。A股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其效率相对低于其他成熟市场,而这为主动型基金经理带来更多获取超额回报的潜力。经过近期调整后,A股估值已回到了具备吸引力的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