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速培育新动能成稳外贸发力点
2018-08-24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多方采访获悉,近期地方密集发布了前7月的外贸成绩单,显示出当前高新产品进口增长较快、民营企业贡献突出等亮点。围绕下一步稳外贸,国家部门和地方也已经开始密集部署,从为外贸企业减负,推进融资、通关便利,培育出口新动能、积极扩大进口等方面多措并举。业内专家指出,加速培育新动能正成为稳外贸发力点,稳外贸将从稳出口、扩进口、稳外资等多路推进。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继续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

  目前,地方外贸成绩单也步入密集发布期。《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各地统计局获悉,近期已经有江西、广东、湖北、吉林、河北、陕西、山西、辽宁等17个省份公布了今年前7个月的外贸数据,有7个省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在两位数以上。在产品结构上,机电等高新产品出口增长较快,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显示出各地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明显。另外,民营企业在外贸中的表现突出,贡献超出预期。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云南省外贸进出口107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5%;陕西省紧随其后,前7个月进出口总值199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1%。此外,湖南、四川、山西的外贸增速也都高达20%以上。

  从产品上看,机电产品表现突出。前7个月主要出口商品中,陕西、四川、湖南等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分别高达53.7%、35.1%、20.9%,湖北、河北等省份也保持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对外贸的贡献超预期。数据显示,前7个月陕西、湖南民营企业进出口分别增长110%和43.5%。

  与此同时,各地都在积极研判当前对外贸易形势的基础上,围绕稳外贸做出密集部署。例如,近期湖北、黑龙江、新疆、江苏、广东、山东、云南、陕西等10余个省份都出台了具体举措,根据自身情况发掘外贸潜力,政策涉及外贸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强化金融信贷扶持等方面。同时,各地还在根据实际情况,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大力促进口岸通道开放升级,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做好全方位准备。

  8月21日,湖北省政府召开外贸出口企业座谈会,提出要精准施策,有力有效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提出着力拓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拓展新兴市场;更大力度补齐外贸经济短板,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吸引外资能力和利用外资水平等举措。

  广东省日前也表示,要加快推动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文件,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具体包括要进一步完善电子口岸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外经贸运行监测系统等。

  据了解,多地将“一带一路”作为布局重点,围绕搭建大平台、开拓大市场、发展大贸易,采取务实举措,从贸易主体、贸易品种、贸易市场、贸易方式、贸易环境等方面,积极支持企业深度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国家部门层面,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明确提出做好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

  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出口方面将继续聚焦“高质量”,更加努力地解决质的问题,着力推动转型升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指出,“下一步,我国出口的发展不会再单纯追求规模和速度,而是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在内生动力方面,我们将着力培养出口竞争的新优势,突出技术、品牌、服务等新的核心竞争力。”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压力较大。下半年,我们要继续在贸易转型升级、促进技术进步、增加出口附加值等方面下功夫。与此同时,还要继续稳定传统的优势出口产业,不能偏颇荒废。

  在他看来,地方政府在推进稳外贸中的核心在于降成本,包括制度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等,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竞争优势,实现外贸增长。此外,民营经济在对外贸易中的作为空间和潜力巨大,应该努力为其创造更为公平有利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还要在拓展多元市场上下功夫,其中包括继续深化与发达国家市场的贸易往来,也包括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培育更多的贸易增长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三峡游产品单一、文化内涵缺乏、无序竞争突出、行政分割导致整体规划滞后,整体发展难以跟上消费升级的新变化。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