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地方稳外贸举措密集落地 多地出台金融信贷支持政策
2018-08-22 作者: 陈芳 梁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地方稳外贸政策进入密集部署和落地阶段。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黑龙江、山东、江苏、广东、浙江、四川等多地纷纷出台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政策主要涉及外贸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强化金融信贷扶持等方面。

  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为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多地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跨境电商成为政策扶持重点。

  今年8月初,山东省商务厅印发《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四个清单”》,其中明确提出推进外贸扶持政策落实,包括济南跨境电商9610政策的实施、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1210保税进口落地等。

  黑龙江省此前也发布了《支持对外贸易发展十条措施》,其中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给予支持。该省同时明确了要扩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贸易规模,2018年争取实现10亿元,到2020年争取实现50亿元。

  此外,上证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地都在积极申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这是近年来国家专门针对市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为方便出口、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而推出的一种外贸新业态。

  据悉,黑龙江正在积极争取边境旅游购物在绥芬河、东宁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先试纳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或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开展边民互市贸易出口业务。

  上证报记者梳理今年各地外贸数据发现,多地外贸新业态进出口呈快速增长态势。比如,前7个月,山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速超过80%,其中进口增长1.5倍;浙江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同比增长55.6%,进口增长80.9%。

  多地出台金融信贷支持政策

  8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其中要求,做好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

  各地在部署稳外贸举措时也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信贷支持政策。如黑龙江省要求加大信保支持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外贸出口。而江苏省则提出,相关保险公司要发挥政策优势,帮助企业扩大进口。

  天津海关近日创新了担保方式,用“税务担保”方式代替了保证金或者银行保函的方式,有利于缓解外贸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天津海关关税处处长王海洋表示,下一步将做好政策的执行推广工作,确保该政策及时有效服务企业,为稳外贸、促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地方强化外贸自主品牌建设

  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多地强调要支持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建设。

  黑龙江省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该省提出,加快培育外贸自主商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实施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行动计划。

  浙江省在日前召开的出口企业培训会上提出,要继续加强对“品质浙货”推广、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先进技术和标准起草等方面的支持。此外,还要推动浙江出口品牌的培育,加强自主品牌出口申报和统计工作,推动品牌出口企业参与行业内国际专业性知名展会。

  从各地商务部门披露的信息来看,地方都在积极部署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筹备工作。

  “稳外贸要稳住出口产业的竞争力,发挥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等促进外贸发展的优势。”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外贸自主品牌建设,可以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外贸转向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三峡游产品单一、文化内涵缺乏、无序竞争突出、行政分割导致整体规划滞后,整体发展难以跟上消费升级的新变化。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