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攀枝花市康养旅游四季皆宜
2018-07-27 作者: 康锦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前只知道这里冬天暖和,没想到夏天也舒服。”在四川攀枝花市一家颐养中心,85岁的张光煜已经是第二次从北京过来了。2016年冬天,他和弟弟妹妹在这里住了一个月。今年夏天,他又来到攀枝花,这次打算先住两个月,“冬天再和家人一起来。”

  地处我国西南川滇交界处的攀枝花市年日照数2700小时,平均气温20.3℃。这里阳光灿烂、冬暖夏凉、空气洁净,成为许多老年人康养旅游“不约而同”的选择。数据显示,从外地入攀过冬的“候鸟老人”,由2013年的3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5万人次。

  大量“候鸟老人”的到来刺激了当地康养旅游业发展。“这几年攀枝花的民营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市老龄办副主任巫俊霞表示,政府也在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业,创新“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养老模式。

  “每到冬天我们这都是‘一床难求’。”在攀枝花一家民营养老机构,负责人周蓉自豪地说。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许多客人常常在过完冬以后就预付次年冬天的床费。目前这家养老机构已经开设了三家分店。

  为满足“候鸟式”康养老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攀枝花各种“康养”+“医疗”、“康养”+“互联网”的新型专业养老机构越来越多。

  在攀枝花市米易县一家照料中心,负责人罗文涛介绍,整个米易县的老年人口大约有三四万人,而他们中心建立的“为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就收集了1万多当地老人的信息。中心除每年为1400多位老人提供定期的上门服务外,老人还可以随时通过紧急呼叫,通知就近的护理员提供上门服务。内容包括家政保洁、衣物清洗甚至是陪聊天等精神慰藉式的帮助……

  可模拟中医对老人进行望闻问切诊治的中医智慧机器人,根据老人身体需求自动升高降低的医疗床,24小时监测老人血压、脉搏、呼吸频率并做出分析报告的智能床铺……在攀枝花一家医养护理院里,有不少“高科技”设施设备。这家主打“医疗康养”的护理院还拥有药房、检验室、彩超室、放射室、儿童预防接种区、儿保区……“我们的目的就在于让老人享受更专业化、精准化的医疗养老服务。”护理院负责人戴道云说。

  “李大爷,不要着急,慢慢松手……”在米易县的一家养老院中,一位坐着轮椅半身瘫痪的老人正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进行康复锻炼。李家广老人伸出左手,紧紧握住了工作人员的手,在不断努力下,老人的手缓缓松开。

  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并不容易。75岁的李家广老人患有脑梗四五年时间,今年春节前入住了养老院。“刚到养老院时,他的左手只要抓住了一样东西就放不开。”养老院院长杨小平说,“我们每天让他坚持恢复锻炼,光是学会松手这个动作,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刚来养老院时,李大爷情绪很低落,不愿意与人交流,非常渴望站起来回他的老家上海。”杨小平表示,现在通过康复锻炼,取得了小小的进步,让老人看到了康复的希望,他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

  在攀枝花,养老院已经不再只有“一床、三顿饭”的“标配”,更多充满对老年人人文关怀、关注老人情感世界的养老机构,正给这座城市增添更多的人情味儿,也吸引着更多的老人来这里享受幸福的晚年时光。

  数据显示,目前整个攀枝花有各型康养服务场所69个,拥有各类康养床位7.3万张。据攀枝花市旅游局消息,2017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79.31亿元,同比增长15.13%,占攀西经济区的比重为34.77%。康养旅游正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疗美容:新消费盛宴下的逐利狂欢

医疗美容:新消费盛宴下的逐利狂欢

微整形粉墨登场,求美人群爆发式增长,而后,医美平台加入带来更大流量,一些非法机构、非法人员、非法产品也暗中觊觎,一场医美的饕餮盛宴自此拉开。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卢旺达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库容375万立方米的水库、30公里渠道及相应道路等,可为925公顷沼泽地提供灌溉水源。

·洋河股份再被指涉嫌信披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