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要指望旧发展模式“回光返照”
2018-07-20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内在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小部分市场主体仍沿袭旧的发展模式,既不能主动适应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而进行积极调整,也不能自主承受不科学、非理性经营后果,总寄希望于政策能网开一面。

  经济韧性是当前我国有效应对外部冲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从经济动力上分析,经济韧性反映的是经济动力协调和平衡性,经济周期波动幅度整体较小。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对消费的依赖度上升,经济运行稳定性显著增强。从市场容量分析,经济韧性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稳定性。我国庞大人口规模所形成的巨大市场机会,是从容应对各种内外部经济金融冲击的坚强基础。而从微观市场主体分析,经济韧性反映的则是合格市场主体有能力不断适应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加强创新驱动,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在竞争中学会适者生存的能力。当前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氛围业已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态势运行整体良好。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小部分市场主体不能承受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成本,仍寄希望于旧发展模式能够“回光返照”,这与我国增强经济韧性的方向愈行愈远。其主要表现有,一是虽已“时过境迁”,但仍以“刻舟求剑”思维行事,不能积极主动适应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如部分城市还大量存在投机炒房力量并时不时兴风作浪,个别企业仍沿袭旧思维盲目扩张,还有地方政府仍以各种方式超出地方实际举债等等。二是有意“混淆视听”,故意曲解应对外部冲击、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有意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举措,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应对外部冲击进行对立,期望达到“浑水摸鱼”的目的。三是不认真反思旧发展模式弊端,遇到自身经营和流动性困境时,明明是因为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条断裂,反而企图由金融去杠杆政策来背锅。四是夸大内外部冲击,借助网红“危言耸听”,试图引导社会舆论,影响社会预期,进而干扰国家政策执行。这些市场主体不愿意主动承担经济转型成本,还想要延缓市场出清进程。

  不难发现,当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位一体”的紧密关系。只有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将外部冲击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必然是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和结构优化,重大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综合来看,在国内外大环境下,我们的市场主体对旧发展思维应进行果断切割,并管控整体杠杆。市场经济需要合格市场主体。合格市场主体的鲜明标志是学会在市场竞争和外部博弈中生存发展。我们要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一诈骗团伙,通过伪造的“恒生指数”期货平台诱导投资者“炒期货”,骗取全国2000多人共计上亿元资金。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文旅、大地、云时代、交控、航产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既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为山西省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央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