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商行同业谜局:4家农商行因同一违规集体受罚
2018-07-19 作者: 来源: 北京商报

  虽然监管对金融机构开罚单已经常态化,不过农商行被罚千万元的案例并不多见。日前,黑龙江大庆银监分局一口气公示了4张罚单,4家有着亲密股权关系的农商行均因为“违规办理同业业务”吃罚单,罚单金额高达600万-1000万元。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少数中小银行出于短期利润的追求以及对规模扩张的渴望,同业业务超标发展,需要推动同业业务回归本源。

  因同一违规集体受罚

  据大庆银监分局7月13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公告显示,辖区内大庆农商银行被罚1000万元,黑龙江林甸农商银行被罚700万元、黑龙江杜尔伯特农商行被罚700万元、黑龙江肇州农商行被罚600万元。原因同为“违规办理同业业务”。

  农商行领到这一数额的罚单并不多见。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银监系统共开出超1600张罚单,仅有10家银行被罚超千万元。更不寻常的是,工商系统信息显示,大庆农商行还是另外三家农商银行的重要发起人及大股东,持有林甸农商行、杜尔伯特农商行、肇州农商行的股权比例分别达到20%、34%和51%。三家银行的成立时间也很短,分别在2016年12月、2017年1月和2017年1月。

  同业业务“陷阱”

  自2017年监管不断加码以来,同业业务“猫腻”也随之被大范围曝光。此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同业业务有空可钻,同时又能为银行实现低成本融资,因此也有不少业务在快速发展中变形,如多通道模式下套利链条被拉长、底层资产结构变得越来越复杂等,且同业投资对于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高风险领域过度青睐。

  部分中小银行是发行的主力军,甚至有个别农商行同业业务贡献占比超过50%。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是所有的中小银行都依赖同业业务。在3000多家中小银行里,绝大多数还是以存贷款为主,只有少数中小银行,过去为了过度追求业务规模的扩张,对同业业务有点注重。出于短期利润的追求以及对规模扩张的渴望,同业业务的发展超标或者占比有点过高,这类银行未来会适度、逐步进行调整。“其实农商行整体非常传统,现在压力最大的并不是农商行,而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群体。”

  曾刚进一步分析称,同业持续的强化,推动同业业务回归本源。原来有一段时间,同业业务成了金融套利、监管套利、金融空转的重要领域,也确实形成了很多风险。这并不是完全取缔同业业务,而是让它回到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本质上,把原来的套利、空转行为逐步压缩,从这个角度讲,同业业务在未来确实面临着持续高压和萎缩的状态。

  此次罚单指出的违规行为是否可能就发生在大庆农商行与另外三家银行的同业业务往来之间?一位知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4家银行的罚单并无关系。北京商报记者7月17日致电大庆银监分局并留言,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重心应回归传统存贷业务

  中小银行下一步业务可以向哪些方面侧重?

  曾刚认为,过去过度发展的业务偏离了本源,逐步回到同业业务流动性管理的本质。将过度发展同业业务引发的风险进行有序控制,对银行而言是件好事情。同业业务虽然赚到短期利益,但是长期会产生很多不良。“对银行而言,放弃这块业务本身就是强身健体的过程,回归本质属性的过程。”他进一步说道,将同业业务压缩到合理的范围之内,中长期风险是降低的。把精力放到传统存贷款业务,尤其是实体经济的支持领域,是小银行更加适合的发展方向。

  说到风险控制,据天眼查显示,上述4家银行都有不同数量的法律诉讼在身,其中大庆农商行最多,达532条,自身风险80条,关联风险超过2500条。进一步来看,不少法律诉讼中大庆农商行都是原告,诉讼缘由是借款合同纠纷,被告方多为个人。

  对于这些纠纷是否会给银行带去坏账,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认为,从公开信息看,这些借款合同纠纷可能就是信用卡欠款一类的纠纷,整体上银行给个人放款额并不多,因此风险应该在银行可承受和可控制范围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一诈骗团伙,通过伪造的“恒生指数”期货平台诱导投资者“炒期货”,骗取全国2000多人共计上亿元资金。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文旅、大地、云时代、交控、航产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既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为山西省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央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