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犁河谷:芳香与甜蜜的“搬运工”
2018-07-20 作者: 记者 关俏俏 赵戈/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早上8点,在蜜蜂离开蜂巢采蜜前,蜂农周小通已和妻子周荷英埋头忙了3个小时采集蜂蜜。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一处薰衣草花田里,几百个蜂箱如花骨朵一样一圈圈排开,花间飞舞的蜜蜂和勤劳的蜂农正在共同酿造“甜蜜事业”。

晨曦中,蜂农在薰衣草花田旁整理蜂箱。

蜜蜂在薰衣草花田中采蜜。记者 赵戈 摄

  眼下,正值伊犁河谷薰衣草盛开时节,蜂农开始采集芳香浓郁的薰衣草蜜。直到晚上11点蜜蜂陆续回巢,周小通才会结束一天的工作。

  周小通生活的新疆伊犁,自二十世纪60年代开始引进种植薰衣草,如今种植面积占中国薰衣草种植面积90%以上。由于伊犁河谷与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成为全世界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也是中国唯一的薰衣草主产地,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每年5月下旬至7月下旬是薰衣草夏花盛开时节。仅一个花期,周小通就能收获四五吨薰衣草蜜,相较于100多元/公斤的山花蜜,薰衣草蜜如今的市场零售价格已经达到了300元/公斤。

  “蜂箱内部的变化很快,必须不停检查蜂箱,将坠蜡清除。”身材较为瘦小的周小通手脚却十分麻利,十来分钟就检查完毕一箱蜂巢。在他看来,勤快是养好蜂、产好蜜的主要诀窍。为了保证质量,他十多天才会取一次蜜,而一般山花蜜只要两三天就能取一次。

  周小通将他与蜜蜂的关系定义为“互哺”和“相互依存”。说起与蜜蜂的感情,周小通很是感慨,在二十世纪90年代蜂蜜价格下跌的那些年,不少蜂农卖掉蜜蜂转行,周小通也一度联系好了买家,但最终因为舍不得而临阵反悔,又坚持干了下来。

  15箱、42箱、70箱、300箱,现今,周小通的黑蜂“子弟兵”发展到650多箱、3000多万只。毛驴车、拖拉机、解放牌卡车、加长半挂车,周小通的转场半径从几公里扩大到几十、上百公里,跨地区作业毫不费力。

  但养蜂仍旧有风险。“蜂农最担心的就是天气,曾经遇上花期里十天半个月都下雨,气候直接决定了收入多少。”周小通坦言,做蜂农也是孤独的事业,不得不常年转场于天山深处人烟稀少之地。

  “好在,这些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有了太阳能,转场进山也有电视看了,还有手机信号能发微信,业余生活日渐丰富。”周小通说,用煤油灯、天黑了就睡觉的生活已成为历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一诈骗团伙,通过伪造的“恒生指数”期货平台诱导投资者“炒期货”,骗取全国2000多人共计上亿元资金。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文旅、大地、云时代、交控、航产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既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为山西省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下半年国企“防风险”五路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