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是新能源汽车的必由之路
2018-07-18 作者: 李志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性意义。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新能源汽车属于重点发展领域。汽车行业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上下游关联产业众多,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包含新能源、智能化、物联网等众多高科技内容,代表着高端制造业的最前沿,其未来发展直接关系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

  正因如此,各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都给予高度关注,在政策、资金、产业化等方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倾斜。今年以来,全国有上海、深圳、重庆、广东、黑龙江等15个省市出台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奖励政策,随着支持政策的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市场保有量也得到快速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推广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做大的过程中,对一些不良倾向要提高警惕,比如部分车企骗补、地方仓促上项目盲目发展等。由于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生事物,国际上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中国汽车工业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因此,排除各种不良因素干扰,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健康道路,就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首先技术要高,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尤其是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不断推进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提升,降低成本,开发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起草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构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体系。政策将对投资者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掌握、资金和融资能力、产品研发能力、研发投入和售后保障等方面提出更高的具体要求,完善汽车产业投资项目准入标准。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对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研发投入力度也将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未来将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法规标准、产品监管、信息安全等方面构建战略体系,并计划推进建立国家层面的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创新平台。

  今年,发改委还批准建设包括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网联、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行业9大研究中心,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瓶颈问题,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

  另外,高质量发展还要求企业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新能源车的优势是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要想具备持续发展能力就必须把优势发挥出来,培育开放、共享、便捷的绿色能源服务新生态,实现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游戏产品分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游戏出海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游戏产业做优做强。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中国太保:以风险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