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投入更多资源 渣打银行深耕“一带一路”
2018-07-26 作者: 记者 朱丹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来自外资银行的调查显示,主要经济体的经贸政策受到全球企业的广泛关注,其中“一带一路”倡议认可度排名最高。有77%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在未来两年通过参与该倡议拓展新业务。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在今年6月到访中国时就曾直言,“我们正在做一件事,就是对‘一带一路’相关的业务投入更多资源,一方面是投入资本,另一方面是在沿线配备更多熟练运用中文的员工,可以与当地中国企业对接更顺畅。”

  作为最早将“一带一路”视为整个集团战略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此前就已成立“一带一路”工作小组等专门机构,集中整合集团资源,以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业务。事实上,对于渣打银行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其集团策略非常契合,也是难得的发展良机。渣打银行是唯一一家在亚洲、中东、非洲同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银行,其全球网络贯通世界主要贸易通道,并有近70%的网点与“一带一路”路线重合。渣打银行此前表示,渣打银行会给“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信贷资金,但不力求成为最大的信贷方,渣打银行会更看重提供增值服务和顾问服务等。

  2018年4月,渣打银行企业及金融机构部董事总经理鲁静带领渣打专业团队,前往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以及巴基斯坦4个国家的8座城市,在当地与近350位企业客户代表沟通,全面深入探讨了银企合作的各个领域,包括对当地公路、燃煤电厂、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等项目的金融支持;如何利用渣打银行促进当地企业加强使用人民币结算;并涉及为当地企业员工提供个人金融服务等等。

  “我们在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比较长的经营历史,这使得我们非常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环境和贸易特点。我们拥有专业知识,能够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一站式国际银行金融解决方案,覆盖项目出口融资、并购融资、银团贷款、债权资本市场、交易和现金管理,以及金融市场等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称,“此外,渣打银行还建立了‘全球客户经理制’。全球客户经理是客户统一的业务沟通接口,会全面负责客户在所有渣打网络内的金融需求,也会调动和协调其他市场的银行资源。为了确保与中国客户保持通畅沟通,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需求,渣打已经在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专门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处’。”

  2017年,渣打银行参与了超过50个价值逾100亿美元的项目,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同年12月,渣打银行宣布,将在2020年底之前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总值不少于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银行的响应,更熟悉中国企业的中资银行和更具国际经验的外资银行合作增多,双方优势互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金融助力。

  “中资银行大部分业务在国内,而渣打这样的外资银行在国际的分支机构较多,市场耕耘时间长,可以和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地区形成业务互补。”张晓蕾称。

  据悉,2018年初,渣打银行即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备忘录,将共同推进100亿元人民币“一带一路”项目授信贷款。此后,渣打银行还与蚂蚁金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科技金融能力和专业银行服务相结合,为“一带一路”沿线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一带一路”主题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资金融通,将促成未来在跨国银团贷款等方面的更多合作,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更多裨益。这也意味着,跨国金融机构可从中获得更多共同利益,实现多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疗美容:新消费盛宴下的逐利狂欢

医疗美容:新消费盛宴下的逐利狂欢

微整形粉墨登场,求美人群爆发式增长,而后,医美平台加入带来更大流量,一些非法机构、非法人员、非法产品也暗中觊觎,一场医美的饕餮盛宴自此拉开。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卢旺达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库容375万立方米的水库、30公里渠道及相应道路等,可为925公顷沼泽地提供灌溉水源。

·“中国造”高速车轮“驶进”德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