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驱动呼唤资本市场变革
2018-07-24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以来,赴香港、纽约等地上市的中国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快速增加。与此同时,在国内资本市场,新三板市场摘牌企业数量快速上升,定增募资数量和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在PE、VC市场,募资也出现阶段性困难。这表明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仍然不足,无法满足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亟须进行变革使资本市场与新经济发展相适应。

  近一段时间,大量国内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寻求境外上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2018年在美股和港股市场已经或正在排队上市的科技、互联网公司达33家,创下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境外IPO数目的新纪录。

  与此同时,一些境外交易所正在调整监管框架,给予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更多空间,鼓励创业者通过多种途径参与上市,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优质的上市资源。比如在新加坡交易所,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准则已于今年6月底发布;在美国,纽交所早在2017年3月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计划修改上市流程,允许“直接上市”,在纳斯达克,新的市场改革举措也在酝酿中。

  相比之下,受种种因素影响,初创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得到的支持力度仍显不足。在新三板市场,今年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320家,摘牌企业数量则达到707家,接近2017年全年的709家,总市值同比缩水20.54%。二级市场层面,三板做市指数已经从高点时期的3673.17点跌至目前的816.43点,连续16个月下跌,仅今年以来就下跌了17.84%。融资方面,挂牌企业定增融资数量和募资规模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政策供给不足,挂牌企业融资难度持续加大,对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一些企业出于信息披露和监管成本的考虑,主动申请摘牌。

  PE及VC市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来自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投资市场完成的创业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募资基金数量基本呈递减形势,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同比减少19.5%,完成募资基金规模仅为341亿美元,同比减少74.6%。由于募资端呈现阶段性困难,早期投资阶段逐渐后移,资金集中在确定性高、风险低的中后期项目,挤压了更多初创公司的融资空间。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国家发展层面看,未来中国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就当前形势而论,这迫切需要全面深化资本市场体系改革,为初创企业尤其是创新型、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和资本市场资源支持。

  此外,我国正处于稳杠杆的阶段,打赢防风险攻坚战是金融监管工作的主线。同时,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也需要我们充分考虑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在这一大背景下,需要我们从存量调整的角度出发,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从传统产业、过剩产能产业转向投入这些创新型、科技型初创企业中。

  创新驱动呼唤资本市场变革。当前,应进一步明确新三板市场定位,专注支持新经济和创新型企业发展。自新三板扩容以来,服务对象逐渐泛化,模糊了服务创新型企业的初衷,也导致挂牌企业良莠不齐。同时,不妨在优化分层的基础上,试点探索平衡风险防控与宽容创新的制度设计,建立不同层级的差异化制度,包括公开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保荐制度等。总的来看,应当保障新三板市场政策供给的连续性,提高企业以及市场参与者的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企业产生的含铅危废存在无处可去、超期堆放甚至非法转移等问题,成为涉及重金属污染的企业环境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中国疏浚重器扬帆远航

中国疏浚重器扬帆远航

“天鲲号”日前成功完成首次海试,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设计、建造也正式实现突破。

·浙江成立百亿级国企改革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