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全世界各国发展强大的首要战略问题。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谁掌握了石油谁就主宰了世界!谁就能控制对手!对20世纪的人类来说,石油促使了资本主义与现代工业的真正发达;石油造成了世界强权与地缘政治的错综纠结:石油,也把人类转化为碳氢化合物的组合。但,不论我们要从发展的角度歌颂石油,还是从生态的立场痛恨石油,都必须先了解石油的故事。
  本书是对石油历史的一个全景式的扫描——对财富与权力的争夺总是伴随在石油周围。这种争夺动摇了世界的经济、支配了战争的结果并且改变了人和国家的命运。《石油大博弈》既是20世纪一段波澜起伏的历史,也是一段石油发展史。这部历史的场景极其宏大——从宾夕法尼亚第一口油井的钻出,到两次大规模的世界大战,再到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和“沙漠风暴”行动。
  本书的角色众多,从石油投机商、市井无赖到石油巨头,从温斯顿·丘吉尔、伊本·沙特到乔治·布什和萨达姆·侯赛因。作为一部关于石油的权威性作品和理解我们这个世纪的文献性作品,《石油大博弈》是一部非常有深度、意义非凡的经典作品。
 
 
  丹尼尔·耶金不论是在国际问题或是石油产业的研究上,都是当今全球顶级的权威专家。除了创作出版了经典名著《石油大博弈》之外,他还写作过两部著作,它们是:《粉碎的和平》与《能源的未来:哈佛商业学院能源项目报告》。《粉碎的和平》一书成为探讨冷战起源的经典巨著;而后者在欧美、日本也都广受欢迎。
  丹尼尔·耶金是耶鲁大学的硕士,剑桥大学的博士,并曾经任教于哈佛大学商业学院和肯尼迪政府学院。目前,他是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总裁。这个公司称得上是当今全球顶尖的能源咨询公司。《石油大博弈》自1991年1月在美国出版以来,不但在学界备受推崇,在全球畅销书排行榜上也一直名列前茅。
 
 
1. 丹尼尔·尤金是全球石油问题的权威。本书自在美国出版以来,一直在美国畅销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并获得普利策纪实文学奖。
2. 了解石油问题不得不读的经典著作;本书场景宏大、内容翔实;是每一位对石油感兴趣的读者不得不阅读的宏篇巨著。
3. 石油问题是很多读者都关心的问题,本书从石油的开端一直叙述到最近的伊拉克战争。是对全球石油问题的一个全景式的扫
描。尤其是对涉及石油的权力、金钱争夺,描述的更为深刻。石油问题是热点问题。而能对石油问题进行如此深刻描述的著作是不多见的。
 
 

  “这的确是一本很值得向读者推荐的书。我觉得组织翻译出版这本书非常有意义。《石油大博弈》是我所看到的最吸引人的石油著作。它通过叙述石油历史将其巨大政治作用生动地展现给读者。读了这本书我们能更深刻地领悟到国际关系的本质。”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阎学通

  “《石油大博弈》一书所涉及的场景是错综复杂的,既有国家和公司利益的相互交织,也有利益冲突、战略制定、局势误判等的精彩博弈,甚至还穿插了一些愚蠢而荒唐可笑的行动。但它的叙述是极其巧妙的。”
                               ——美国前国防部长、前能源部长 詹姆斯·施莱辛格

  “如果不读一读丹尼尔·耶金先生的这部《石油大博弈》,我们根本就无法了解21世纪这个石油的世纪……《石油大博弈》极其精彩,石油开创者、实业家和政治人物等角色在他的笔下显得有血有肉……它虽然包含了大量的历史细节材料,但却写得精彩、生动,读起来让你精神振奋……”
                                               ——《国家评论》

  “《石油大博弈》极富有激情、极其迷人……只有这种类似于荷马史诗般的巨著才能让融入其中的读者在更高生活层面上读懂芸芸众生中哪些是政治英雄人物,哪些是流氓与恶棍。”
                                         ——《圣弗朗西斯科观察家报》

 

>> 查看更多

 
 

 写给中国读者

 专家导读

 序言

第一部分 “石油恐慌”风雨欲来

 第一章 新的“石油恐慌

第二部分 石油奠基者们

 第二章 头脑中的石油:初始阶段[全文]  第三章 “我们的计划”:约翰·洛克菲勒和美国石油联合体
 第四章 商业大竞争[全文]  第五章 新世纪的到来
 第六章 “巨龙”被肢解了[全文]  第七章 石油战争:皇家荷兰公司的兴起和沙俄帝国的衰落
 第八章 波斯:处于你争我抢之中  第九章 冒险一博[全文]

第三部分 全球大博弈

 第十章 石油: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之血  第十一章 开启中东的大门:土耳其石油公司
 第十二章 从短缺到过剩:汽油时代的来临[全文]  第十三章 石油争夺新格局
 第十四章 谁来管理泛滥的石油  第十五章 “朋友”与敌人的较量
 第十六章 阿拉怕特许权:弗兰克·霍尔姆斯让世界不再平静

第四部分 石油战争和石油战略

 第十七章 日本通向战争之路[全文]  第十八章 德国的战争谋划
 第十九章 日本的阿基里斯之踵  第二十章 石油大较量[全文]

第五部分 碳氢化合时代:新角色与新危机

 第二十一章 新的重心  第二十二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石油秩序
 第二十三章 五五平分:石油交易的新协议  第二十四章 “老摩西”与伊朗
 第二十五章 苏伊士运河危机[全文]  第二十六章 “发现大象了”
 第二十七章 复杂局面中的欧佩克  第二十八章 碳化氢人的时代
第六部分 争夺世界控制权
 第二十九章 相互交织的年代:国家VS.公司  第三十章 石油武器
 第三十一章 “以生存作赌注”  第三十二章 欧佩克对石油的统治地位
 第三十三章 各国石油政策的调整  第三十四章 第二波震荡:大恐慌
 第三十五章 “我们命在旦夕”  第三十六章 石油成了极端重要的商品
 第三十七章 让人冷汗直流:石油价格会下跌到什么程度?
 尾声
 致谢
 大事年表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