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晚,在有中国“达沃斯”之称的“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开幕式上,经济学家中的“斗士”张维迎又出另类观点,称国家应将外汇储备的一部分转让给国民,既能使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富,又能拉动内需;与会的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则当即表示反对,他说:“外汇储备应该集中在国家手里,由国家集中进行控制管理,使外汇储备起到资本增值的作用。”双方展开了激烈争辩。这一争论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
 

 


 
正 方 观 点
 
张维迎提出:应将一半外汇储备分给百姓

  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应拿出一半来分给居民。“为什么政府持有美国债券,而不是老百姓持有美国债券?如果将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给老百姓,让中国人变成美国债券的持有者,这是一件好事。”
[查看全文]
 
反 方 观 点
 
高西庆表示分外储可能带来大麻烦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认为,这一做法可能带来更大的麻烦。 高西庆指出,外储一旦分给老百姓,政府就不好对其进行集中控制管理。对于把外储分给百姓的提法必须想好了再做。
[查看全文]

 
正方亲友团  
 
  反方亲友团
 
分外汇储备让百姓的财富回归百姓手中

  中国的老百姓是天下最聪明的老百姓。中国的最大财富,就是勤劳精明的老百姓。历史证明,把钱和经济资源给他们看管,中国的经济就会腾飞。请精英们不要再冒傻气了。
[查看全文]
 
 
外汇储备分给个人似是而非

  一旦把外汇储备分给了百姓,将会大大削弱中国的对外结算力量,削弱对外经济实力。同时,1万亿美元分给个人,人民银行将被迫发行接近7万亿人民币,对物价的冲击可想而知。
[查看全文]
 
 
“每人发一万”是对公民权的提醒
  上海政协委员刑普建议政府给全民发千元红包时,曾被斥为异想天开,后来,东莞等地先后发放红包。如今张维迎建议国企股份和外汇储备部分分配到国民手中,我实在没有理由怀疑这只是痴人说梦。
[查看全文]
 
 
分散外汇储备福兮祸兮?

  外汇储备可结合现在的刺激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扶持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关键,将部分外汇储备用于这方面兼顾公平与效率,比无论男女老少见者有份进行瓜分的做法更好。
[查看全文]
 
 
中投高管有资格指责“分汇于民”的建议吗?

  既要拉出去打得赢,又要有留下来守得住,中国外汇储备的确应该给人们带来福祉,而不应该总是拿来给人观赏的,更不应当让老百信觉得这是国家的于己无关才好。
[查看全文]
 
 
全民分外储果真“不差钱”?

  单从数字上看,从当前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拿出一半给老百姓,国家还有1万亿,老百姓得了实惠,乍一看去,似乎“不差钱”。但事实果真像表面上所呈现的那么简单吗?
[查看全文]
 
 
回报支持改革的国民

  如果按张维迎的思路,国家出手给每位公民发放足够大的红包,让财富回归百姓手中,消费必将受到强烈刺激,内需肯定拉动起来。这才是平分外汇储备建议的真正内涵。
[查看全文]
 
 
为什么要把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

  最近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将近2万亿元的外汇储备,拿出一半来分给老百姓。借用另外一个人的话评价一下这个建议,“今天我想说,实在对他的观点不敢恭维。”
[查看全文]
 
 
给老百姓发放外汇储备的合理性

  给老百姓发外汇储备的构想,令人兴奋,但能分给老百姓的,恐怕只能是外汇储备的收益部分,以此弥补本来应该得到但因为汇率低估而没能得到的福利。
[查看全文]
 
 
张维迎教授的建议欠缺常识

  假如老百姓突然发现自己拥有了数百美元的美国国债,想必是很高兴的,这也肯定可以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而增加消费意欲。问题是,我们需要“分外汇储备”这么折腾吗?
[查看全文]
 
 
将外汇储备分给百姓是否可行?

  给政府支招各式各样,张维迎的方案至少提供了新的选择。在现有情况下,这一方案也是一种创新。我们要看张维迎的方案是不是增进了个体选择的自由。就此而言,张的方案要优于无所作为。
[查看全文]
 
 
学者提议每人发1万刺激消费不现实

  事实上,提议全国每人发1万,看起来很美很及时,但这些不过是部分学者们和某些群众的一厢情愿罢了。望社会各界不要再妄议了,至于其中主要道理还和上面举的清道光朝那个例子差不多。
[查看全文]
 
 
现在是向国民分配财富的时候了

  无论是发放消费券,还是分配外汇储备和企业股票,都是国家向居民“给予”,而不是“少取”,不失为刺激经济、缩小收入差距的一种选择,这种向国民分配财富、“藏富于民”的观点是对的,值得鼓励。
[查看全文]
 
 
张维迎外储分给个人的怪论为何有市场?
  一旦把外汇储备分给了百姓,将会大大削弱中国的对外结算力量,削弱对外经济实力。同时,按照张维迎教授所说,一万亿美元分给个人,人民银行将要逼迫发行接近7万亿人民币,对物价的冲击可想而知。
[查看全文]
 
 
2万亿外储国民帮着用

  目前政府主导的外汇储备使用多以购买美国债券为主,然而未来更多的资金应该转向支持国内经济。其实,无论国内投资还是消费都大有可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张维迎所说的,是值得肯定的。
[查看全文]
 
 
用外汇储备“派糖”错在哪里

  张维迎“外储派糖论”存在着严重的错误。想想看,没有对等产品或服务供给增长的货币收入增长究竟意味着什么?要么是即时引爆的通货膨胀,要么是即时导致的过度储蓄以及被推迟的通货膨胀。
[查看全文]
 
相关评论

 
  “每人发一万”不如让民众创富 外汇储备和国有股票怎样“瓜分”效率最高?  
  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应该呼唤的是重回改革的初衷,重回市场的本义,让民营企业、民间资金有更充分的投资渠道。只有市场力量完备,财富分配才能重回法治轨道。否则,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陷入财富再分配的轮回之中,一次次地让财富耗散,而不是增加。[查看全文]   我认为,瓜分国有股票和外汇储备并不是不可以,但要发挥财富效应、真正拉动内需,最有效率的办法不是全部直接分掉,而是“部分分给国民,部分划给社保”。相辅相成;老百姓过得更踏实了,拉动内需也容易了——何乐而不为之?[查看全文]
  期待财富分配更多向百姓倾斜 张维迎诊断正确而药方错误  
  在分配机制上更多地向普通民众倾斜,逐步缩小全社会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减少人为因素所导致的苦乐不均,培植和壮大中等收入阶层。只有这样才能让社会结构更加稳定,和谐。[查看全文]   我个人一直主张充实老百姓的“账户权益”的方式而不是直接划拨解决还富于民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充实国民的权益账户,夯实财富回归民生的制度基础。[查看全文]
专家观点
 

  赵晓:张维迎建议分外储出发点不错 实际不可行

  张维迎发表言论建议分一半外储给百姓,经济学家赵晓表示,张维迎的建议核心是要增加国民财富,但外储不是财产,所以技术层面并不可行。[详情]

  龚方雄:政府动用外汇的方式并不是直接发放给普通百姓,而是央行向财政部借出美元资产。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站在了支持动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的一方。然而,他认为,政府动用外汇的方式并不是直接发放给普通百姓,而是央行向财政部借出美元资产。“财政部可将‘从央行借入的美元’经央行‘兑换’为人民币,然后用于财政刺激方案。” [详情]

  奚君羊:将外汇储备直接发放给居民本身就是对“外汇储备”意义的曲解。

  “外汇储备是货币当局持有的资产,不是财政性的资金,不能直接动用,这是经济学的常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针对最近讨论热烈的动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一说道出了自己的观点。[详情]

  宋颂兴:发放外汇本身就存在问题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则提出自己的疑惑,“将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根本不可能,实在不明白这一经济学基本常识为何会引来如此大的讨论。”[详情]

  鲁政委:当前情况下不赞成动用存量外汇储备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情况下不赞成动用存量外汇储备。
“国际金融形势仍然一片黯淡,新兴市场也可能面临货币危机。”鲁政委称,中国有必要保持一定外汇储备以防万一。[详情]

 
 
合理使用外储撬动国内经济发展
  既然外汇储备是一国所拥有的外汇产权,是暂时寄存在国外的资产与财富,所以只有当外汇储备被使用了,其购买力才能得到真正实现。否则,就相当于在一段时间内无偿将本国产品赠送给他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外汇储备是货币当局发行本国货币,进而与众多外汇持有者进行交换而获得集中管理的外汇资产,所以应该由国家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合理地进行战略布局和使用,而不能简单地将之分配给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