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又迎粮食高产年 俄力推农产品出口
2018-10-11 作者: 记者 胡晓光/莫斯科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农业今年又将迎来一个高产年。俄官方9日宣布,俄今年粮食总产量净重估计为1.065亿吨。俄总统普京当天在俄粮食主产区之一北高加索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主持召开全国农业发展问题会议,讨论实现国家农业潜力的措施。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速记记录,普京在会上发表讲话说,2017年俄食品和农业原料出口增长21%,达到216亿美元,而俄一直引以为傲的武器出口为150亿美元,农产品出口超过武器出口50亿美元,“这在不久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今年头七个月,俄农业出口又增长几乎三分之一,达到130亿美元。

  普京说,近五年来俄农产品产量增长了20%多,毫不夸张地说实现了突破,甚至可以说是跃进。俄几乎完全实现了主要食品的自给自足,而且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他说,20年前俄不得不从国外购买粮食,而今天俄是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粮食出口总量在世界上占第二位。

  据普京引用的数字,俄罗斯糖、植物油、猪肉、禽肉出口也实现增长。今年头七个月,俄粮食出口增长70%,而禽肉出口增长31%,猪肉出口增长20%,植物油出口增长5%,糖出口增长4%。

  普京说,向出口发展模式的转变再次证明俄农工综合体正在发生质的变化,说明俄农业走上了新的稳定发展水平,俄国内食品需求对进口的依赖越来越少。

  普京要求政府继续努力扩大俄生产者在国内市场的参与度,同时开发国外市场,让俄罗斯产品以质量和价格优势在国内外市场获得稳定的、不断增长的需求。

  为了实现俄农业的出口潜力,普京要求继续建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物流,消除铁路等运输瓶颈,增强海港运力和仓储能力。

  根据2018年5月普京发布的命令,到2024年,俄农产品出口应该达到450亿美元。普京就此表示,完成这项任务并不轻松。为了扩大出口,首先是对中国、印度、东南亚国家、非洲和海湾地区的出口,俄需要消除贸易壁垒,保证履行卫生和检疫要求,增加高质量商品的比例。

  俄农业部长帕特鲁舍夫在会上发言时说,尽管由于天气原因俄一些地区春播延后了两三周,当然也影响粮食产量和收割期,但农业今年又是个好年景。整体上计划净收获粮食1.065亿吨,这能够保证国内市场对粮食的需求和不断增长的出口。这高于近十年来的指标。最近十年来俄粮食平均产量为9900万吨。

  他表示,俄农业部制定了“国际合作和出口”国家计划,它包括在四个基本方向的措施:一是大大增加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二是建设以出口为导向的农业物流基础设施;三是消除关键出口市场上的关税和非关税限制;四是建立在外部市场推销农产品体系。

  此外,俄农业部还确定了最具出口潜力的优先发展部门,包括粮食产品、油脂产品、肉产品和奶产品、鱼和海产品、以及糖果在内的食品工业和加工业产品。为上述每个部门制定了到2024年前增加出口的详细计划。

  自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俄决定禁止或限制从部分西方国家进口农产品,并大力在农业领域推行“进口替代”政策,发展本国农业生产。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俄罗斯政府加大对本国农业的扶持力度。2016年俄罗斯粮食获得大丰收,超过1.19亿吨,2017年俄收获创纪录的1.354亿吨粮食。俄农业部表示,2030年前,俄将通过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增加单位面积粮食产量等措施,使粮食年产量达到1.5亿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