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稳定有效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09-26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以来,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屡被提及,其中,加大基础设施、农业、民生、环保等领域补短板的力度更被视为重中之重。实际上,相关短板领域更是投资应该大展拳脚的主要阵地。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激发社会活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

  提高投资效益,补齐发展短板领域

  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此次会议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围绕精准聚焦短板领域、建立补短板协调机制、推进补短板重大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和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落实补短板重点任务等五方面展开了工作。

  其中,在短板领域方面,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瞄准基础设施、农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大补短板力度,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投资回落尤其是针对民间投资断崖式下跌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就曾强调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努力增加合理有效投资,同时要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促投资、稳增长的工作力度,切实防范投资波动风险,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彼时,在具体建议上,国家发改委就提出了大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抓紧推动现有政策尽快落地、全面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等三方面建议,以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其中,发力点不仅仅局限于缓解企业融资难之上,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落实好大幅放宽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油气、市政公用、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市场准入政策备受关注。

  对比两年后的今天,重申合理有效投资,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农业、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领域,显然,这彰显了近两年来有效投资之于补短板的突出成绩。

  激活民资活力,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

  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民间投资实现增长8.7%,比整体投资高3.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民间投资呈现如今的向好态势,与一系列高效落实相关政策的工作密切相关。比如,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鼓励和激活民资活力的举措。

  “民间投资的回稳向好,正是基于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有效落实的结果,这也是决策层积极采取措施和行动,有的放矢地针对变化作出正确决策的集中体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系列举措的关键在于,首先,稳定了民间投资信心。其次,从多方面降低了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门槛和条件。最关键的是,进一步降低了实体经济运营成本,通过包括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加大力度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等手段,确保了民间投资有钱可赚。

  王晋斌认为,在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参与投资的营商环境公平的同时,加快放宽市场准入范围和领域,无疑将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的持续健康发展。“尽管从目前看,真正为民间投资构建一套成熟、完善的制度环境和法制环境还任重道远,但是,通过当前一系列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的举措不难看出,在不断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的同时,未来民间投资助力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的基石亦将不断得以牢固。”王晋斌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