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万亿投资重点路径图敲定
一批重大项目“蓄势待发”年内开工,拉动效应将在四季度显现
2018-09-19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王璐 实习生 张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补短板·稳增长”系列观察(二)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紧扣国家规划和重大战略,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枢纽和支线机场、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和养老等民生领域设施建设。在同一天国家发改委的发布会上,也进一步释放出基建补短板提速的强烈政策信号,明确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业内指出,下阶段我国投资重点路径图已浮现:交通基建无疑担纲重要角色,无论是项目的数量还是金额都“挑起大梁”,环保、信息、民生等相关领域的基建也成为新的热点。预计年内启动的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数万亿,投资拉动效应四季度将开始显现。

  一批交通基建项目“挑起大梁”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对于上述建设项目,会议还明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尽早开工,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已开工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

  马强进一步勾勒出我国基建投资的重点项目路径图:将加快今年新开工项目的进度。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苏州至上海等铁路项目建设;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实施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力争实施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韶关机场军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泽、丽水机场等重大工程。

  另外一方面,抓紧开展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梳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长期交通网络规划中具备启动条件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马强强调,拟推出的重大项目要突出骨干通道的建设,突出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突出打通“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重启审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地方迎来一轮地铁开工潮,包括合肥、西安、武汉、成都、太原等城市新一轮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已经上报待批。

  铁路成为基建投资扩张的重中之重。有消息称,今年铁路总投资将会重返8000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新开工铁路建设项目已批复23个,投资规模4033亿元;1至8月,全国铁路完成投资461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63%,完成进度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地方层面,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规划推进铁路建设,广东、湖南、浙江、安徽、河南、江西、山东等均出台高铁建设规划。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也在加速推进。例如,日前四川省和交通运输部签署《关于加快四川省交通运输发展2018—2020年合作协议》,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

  电力能源等多领域基建升温

  除了交通运输领域之外,电力、能源等领域的基建也成为重点。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释放出特高压时隔一年多后重启审批的信号。据悉,能源局将在今明两年核准9个重点输变电线路,其中7条线路为特高压工程,总输电能力5700万千瓦。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本轮重启规模在1800亿到2000亿元左右,其中5条交流特高压线路投资约500亿元,5条直流特高压线路投资规模约在1000亿至1200亿元之间,另两条超高压线路投资约在300亿元左右。业内预计,从今年下半年起,中国特高压建设将再次踏上快车道,迎来第三次建设高峰。

  与此同时,包括环保、信息、消费等相关的基建也成为热点。浙江省日前召开全省生态环保投资工作座谈会,对今年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业投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地方政府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可作为下半年基建投资的发力点。随着《“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实施,多省政府出台文件强调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性,制定相关政策促进数据中心在我国的发展和传播。建设数据中心对电缆、光缆、计算机和通信制造业行业的需求会随之增大。还有机构预计,4G投资周期延长和5G建设启动,将为信息基建带来万亿投资规模,其中光纤以及基站领域企业或将率先受益。

  拉动效应将在四季度显现

  地方披露的最新投资数据显示出基建投资项目落地全面进入“快车道”。贵州省发改委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共安排重大工程项目2903个,2018年投资目标9062亿元。今年1至8月,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开工项目754个,占年度计划的82.5%。

  专家预计,投资拉动效应将在四季度开始显现,并在明后年进入建设高峰。以特高压为例,申万宏源分析师张雷介绍说,由于特高压建设周期一般为24个月,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开工的特高压项目,收入确认高峰期将会在2019年到2020年。

  在此过程中,伴随项目的深入推进,机械装备制造等行业有望迎来爆发机会。还有机构指出,从补短板的角度,预计未来在交通、油气、电信、航空等领域会加大投资,这将为油气装备及航空装备领域带来机会,与基建投资高度相关的工程机械产业链也将获益。

  “托底经济还看基建动力,预计2018年基建增速会维持在10%至12%区间。”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表示,从今年以来的经济发展形势看,稳投资完全没必要大水漫灌。现阶段投资的总体方向还是围绕补短板和强弱项,从而发挥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