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径山报告》发布 “七策”建言中国金融体系转型
2018-09-18 作者: 记者 向家莹/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浙商银行独家支持的《2018·径山报告》(下称《报告》)媒体发布会日前在杭州举行。《报告》主题为“强化市场机制 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从金融体系建设理论、金融补短板、货币政策框架、资本市场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构建现代、市场化、适应创新需求的金融体系的政策建议。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表示,构建完备的现代金融体系已是中国金融的当务之急。他强调称,现代金融体系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经济与金融的关系要求中国尽快建立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现代金融体系是现代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的作用。

  《报告》建议,构建现代、市场化、适应创新要求的金融体系,可以考虑从七方面入手。

  第一,真正实现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把金融决策权留给市场,同时建立金融机构准入与退出规则,打破刚性兑付,减少直至消除资金价格与投资行为的扭曲,完善资金定价与配置机制。

  第二,进一步推进银行的商业化改造。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建立新型银企关系,完善商业银行风险定价能力,真正实现借贷利率的市场化。完善商业银行的规范化准入与退出,以存款保险制度为基础,建立商业银行风险处置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

  第三,围绕信义义务发展功能健全的资本市场。通过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实现金融资产公平合理定价。改革资本市场税制,鼓励更多资本通过长期投资承担风险、获取收益,为创新发展提供优质资本金,破除短期投机和监管套利动机。丰富金融产品市场,完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

  第四,建立支持创新与产业升级的金融政策。支持创新的金融决策权也应该留给市场,合理发挥政府在产业政策方面的作用,同时统一决策的权、责,减少“政绩工程”,包括各种名不副实的基金小镇和产业引导基金。利用“改革试点”、尝试“监管沙盒”,平衡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关系。

  第五,金融监管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做到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并重、行为监管与审慎监管共举,同时增强监管政策的协调性。

  第六,货币政策要从数量型向价格型框架转变。确立央行政策利率以锚定与引导预期。通过调整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提高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疏通利率传导渠道。完善货币政策决策机制和操作机制,建立健全货币政策决策信息公开制度。

  第七,完善现代金融的法律体系。统一金融立法,改变过去分业立法、机构立法的模式,及时更新一些内容明显滞后的现行法律,同时增强金融立法的前瞻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