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市银行“补血”潮或将持续
2018-09-18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在日趋严格的内部监管环境下,我国银行业现有资本水平中存在的“水分”不断被挤出,国际监管规则的落地也对我国大型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资本要求,多重因素叠加导致我国银行业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今年以来,四大行中农行、工行相继推出千亿融资公告,中报数据亦显示,26家A股上市银行中,15家资本充足率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监管强化、银行回表压力加大,资本损耗压力会加剧,银行资产规模扩张也将带来资本补充压力,预计下半年银行“补血潮”仍将继续。

  银行资本充足率降多增少

  根据监管要求,到2018年底,按照《巴塞尔协议Ⅲ》,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8.5%、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要分别达到7.5%、8.5%和10.5%。

  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26家上市银行均达到监管标准,但其中15家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14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16家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

  具体来看,五大行中,除农行千亿定增使其资本充足率由去年末垫底拉升至行业中游(提高1.03%达14.77%),工行、中行、交行、建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下降。其中,工行资本充足率下降0.41%,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4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44%;中行资本充足率下降0.41%,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2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16%;交行资本充足率下降0.14%,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1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16%;建行资本充足率虽较去年底上升0.14%,但一级、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微降0.03%和0.01%。

  与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则承受更大压力。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和杭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高于监管红线不足1%。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8%、11.97%、11.92%、13.44%、13.53%,分别下降0.81%、0.40%、0.49%、0.89%、0.77%。招行、兴业、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分别下降0.40、0.33、0.31个百分点。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提升较多的银行为农行和浦发、平安、南京、宁波、无锡银行,分别环比提升72%、30%、15%、35%、27%、42%。

  光大银行此前研报表示,当前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与监管最低值之间的“安全垫”正在缩小且已处于较低的水平。对于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原因,招商证券银行分析师邹恒超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银行今年适用新会计准则,一次性补提了拨备以及今年信贷投放有所加快是影响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主因。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信贷增速如果继续保持平稳,则对资本充足率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从目前趋势看,信贷增速似乎还有加快的可能性。关键还要看银行自身对信贷投放的管理和控制。”连平说。

  银行多渠道寻求资本补充

  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背景下,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将持续加大,这也对银行资本金提出了更高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在境内外市场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增发普通股、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和二级资本债等多种途径夯实资本。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使用外源资本补充工具补充资本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

  继年初农行1000亿元定增方案实施成功后,工行在中报发布后不久即发布公告称,拟在境内非公开发行总数不超过10亿股的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其他一级资本”。此前不久,兴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的计划已获监管批复,募集资金不超过300亿元,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的“其他一级资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张家港农商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贵阳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已获证监会通过,浦发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获银保监会批复。

  兴业研究预计,由于目前银行间流动性宽松,有利于获得较优的发行利率和时间窗口,未来仍有其他银行可能陆续披露优先股再融资方案,除工行外,大行中的建行、农行,股份制银行中的浦发,都有再次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可行性。

  就数量来看,二级资本债仍是银行主要融资方式。Wind统计,今年约有35家银行(包括未上市银行)发行了1904亿元二级资本债,且还有212亿元待发。与此同时,发债融资成本高于去年,发行利率介于4.45%和6.29%之间,而去年最高发行利率不超过5%。

  此外,有多家城商行、农商行选择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除今年7月初,拟上会的青岛农商行与绍兴农商行先后临时撤销审核外,2017年10月以来,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5家银行先后上会并且全部过会,另有10余家银行正在排队。

  资本补充渠道仍待拓展

  面对银行补充资本的迫切需求,年初多部委便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指出要积极研究增加资本工具种类,总结经验并研究完善配套规则,为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以及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但目前市场上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等创新资本工具并未普遍应用,仅哈尔滨银行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50亿元资本补充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指出,银行资本以核心一级资本工具为主,只要用了资本工具就可以优化资本结构。创新工具本身还没有非常成熟的操作模式,也面临新的监管要求,发行优先股或其他资本工具目前还有空间。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预计,未来国内商业银行有望在其他一级资本债券工具及具有更强资本属性的二级资本债券工具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具备“无固定期限或超长期限”特征、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债券工具有望成功发行;二是在监管协调下,成功推出涉及转股条款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以及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