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遇见夏木塘”十一揭幕 探索艺术引领乡村振兴
2018-10-08 作者: 白晨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场名为“Village Vision 遇见夏木塘”的展览在江西省万安县夏木塘村揭幕,以设计、文化、艺术的改造展示了“未来乡村生活方式”。

  该展览由CBC建筑中心主办,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师、公益组织、非遗传承人、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分享改造经验,探讨振兴乡村的有效模式和可行路径,在夏木塘村原有的自然本底上,展开了一场场时间与空间的对话。

图为改造而成的夏木塘水塘剧场

  如今,当你走进位于江西万安县枧头镇的夏木塘村,能找到独具自然场景里的儿童绘本图书馆、祠堂书院、夏虫咖啡馆以及手工作坊,这一系列富含设计、文化的内容,在一个原本普普通通的“空心村”落地。众多当地村民参与到了营造过程,增加了就业机会。他们说,“村子还是那个村子,只是比原来更美了。”

图为夏木塘村的儿童绘本图书馆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期间,夏木塘村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周宇舫教授设计的儿童绘本图书馆开馆,并举行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支教基地挂牌仪式,使这里成为儿童绘本教育的基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亦农所设计的木塘大院由上布素麻杨磊进行策展,展示传统夏布的魅力,并进行夏布植物拓印体验课;建筑师王彦所设计的夏虫咖啡呈现摄影师虫儿策展的“夏木塘杯-天使之眼儿童摄影展”;手工作坊由建筑师王求安与纸在学堂创始人龙文共同设计,武陵龙氏古法造纸术传承人龙占先、江右文氏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文宗杨分别展开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的儿童教育课程……

  夏木塘村中的标志性建筑也通过改造被赋予了新功能。祠堂书院由建筑师张海翱同竹建筑专家曾伟人合作设计,两个盒子公益组织在这里展开乡村公益夏令营,以公益、设计的介入,连接起城市与乡村;中科院建筑院总建筑师崔彤设计的竹林茶园、上海市院刘恩芳院长设计的夏木塘游客中心、建筑师刘珩的游戏花园、设计师叶友的木塘宴等也将陆续启幕。与此同时,艺术家赵海涛参与的“艺术家驻村计划”,米念工作室的食物剧场也在这里展开。

  与此同时,夏木塘村里的21所国内外高校建造大赛“趣村作品”成为展览、教学、活动的绝佳空间,华南理工大学“趣村竹园——若浮廊”与南京大学“迷篱”、同济大学“趣村乡戏”,成为上海小朋友与夏木塘村小朋友共同表演的儿童时装秀和儿童音乐剧的舞台;昆明理工大学的“榫卯间”成为小小美术馆。

  趣村的空间被有趣的内容不断演绎,也让更多人体会到了设计与建筑之美。

../Downloads/“Village%20Vision%20之遇见夏木塘”盛大开幕!/图片/“趣村竹园——若浮廊”儿童时装秀%20© %20UED/微信图片_20180930200608.jpg

图为“趣村竹园-若浮廊”儿童时装秀

  “遇见夏木塘”展以建筑师联合文化品牌的方式展开设计,专家们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崛起的夏木糖村,唤起人们对乡村社会模式的思考。这不仅是对于建筑的改造和环境的提升,同时也展开对未来乡村业态、产业落地的思考与实践,尝试打通设计、文化、艺术、资本、人才注入乡村的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