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漏洞逐年激增
专家建议尽快建立漏洞管理全流程监督处罚制度
2018-09-19 作者: 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万物互联已经成为工业信息系统中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工业信息系统逐步与互联网进行融合的过程中,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

  日前在成都举行的2018年网络安全周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由于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水平相对较低,漏洞较多,这些漏洞极易被黑客利用。安全漏洞成了工业互联网面临的首要安全问题。

  据我国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统计,2017年新增信息安全漏洞4798个,其中工控系统新增漏洞数351个,与2016年同期相比,新增数量几乎翻番,工业控制系统漏洞呈快速增长趋势。未来,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安全事件还会继续呈现高发状态。

  来自补天平台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联盟成员中82家工业企业的ICS、SCADA等工控系统里,有28.05%都出现过漏洞,并且23.2%是高危漏洞。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漏洞还仅仅是全部系统漏洞的一小部分,大量的工业设备暴露在公网上,因为缺乏基础的安全保障,成为黑客甚至是全球不法分子攻击的目标。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工业互联网下的信息安全,暴露出工业企业的内部问题。首先,工业设备资产的“底数不清”,很多工业协议、设备、系统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到复杂网络环境中的安全性,系统生命周期长、升级维护少也是巨大的安全隐患。其次,很多工控设备缺乏安全设计。再次,设备联网机制缺乏安全保障。另外,IT和OT系统安全管理相互独立,操作困难,一些智能制造工厂内部生产管理数据等面临丢失、泄露、篡改等安全威胁。

  FOFA系统通过对1182种工业互联网系统和16种工业互联网协议进行统计,发现全网共有195243个工业互联网系统暴露在外。其中工业控制系统中Somfy产品最多,占62%;其次是德国Beck IPC,占23%;霍尼韦尔的EnergyICT和Tridium_NiagaraAX各占3%;其余均低于2%。这些设备主要针对智能电网、能源管理、楼宇自控系统、工业控制等领域。

  北京华顺信安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吴明表示,这些设备没有任何的安全防护措施,大部分也都爆出过漏洞,这些漏洞一旦被黑客掌握并加以利用,则可以直接通过远程的方式获取设备权限、窃取信息,甚至还可能导致系统瘫痪。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一旦被侵入,将不仅仅涉及民生,国家安全也将受到极大威胁。

  例如,2017年影子经纪人泄露的NSA网络武器库,包含众多工业互联网系统漏洞,可以实现对设备的精确打击。通过该方式还可以实现频繁的、大规模的漏洞打击。席卷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就利用了影子经纪人公布的NSA漏洞——“永恒之蓝”漏洞进行传播。而通过该漏洞,中石油、银行ATM机、高校系统等众政企、高校中招。

  吴明表示,对于目前的网络安全形势,可通过对全球网络对外开放服务的资产进行主动或被动方式探测、抓取、存储,分析整理不同种类的网络空间资产指纹信息(规则),并对符合规则的资产进行统计分析,进而快速检索全球网络空间资产。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应建立漏洞管理全流程监督处罚制度,制定覆盖网络安全漏洞的发现、审核、披露、通报、修复、追责等全流程管理细则,强制要求漏洞及时修复,对漏洞修复时间以及违规处罚措施予以明确规定。此外,应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和力量,及时发现未及时修复漏洞的行为,并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与此同时,有专家呼吁,应该研究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安全架构,尽快突破一批工业信息安全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发展一批高端产品,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体系。我国现有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包括产品、技术、服务等)占整个IT行业的比重不足2%,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近10%的水平。只有做强自主可控的工控系统相关行业,才能够在安全问题上掌握话语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