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务部表示将必要反制并立即诉诸WTO
短期负面影响已经出现,美国国内担忧情绪蔓延
2018-07-12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闫磊 实习生 张静 刘琪/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我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进口关税清单,征税产品清单包括6031个税目,包括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等消费品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

  我国商务部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严正抗议,并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正如商务部发言人所言,“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当前,美国国内担忧情绪正在加剧,美国业界称短期负面影响已经出现。

  美贸易霸凌加速升级

  美国时间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关于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进口关税清单。征税产品清单包括6031个税目,包括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等消费品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依据公告,美国拟征税清单将征求公众意见,经公开通知、公众评论、公开听证会后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最终征税产品清单,并规定2018年8月30日为听证会后反驳评论意见提交截止日期。

  就在几天前,美国已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起开始对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1日第一时间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发言人表示,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国此举无疑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升级,对此感到意料之中又有些意外,“意料之中”在于美国单边主义此前已经表露无遗,“意外”在于霸凌行动升级的时间之快。总体来看,此次清单中涉及到的产品范围很广,而且开始涉及到一般消费品。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发布的时间来看,美方此次的发布时间非常密集,且呈连续;从金额和数量来看,美方力度很强。截至目前,美方已发布的金额,已超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50%;从产品的范围来看,此次发布的征税清单所涵盖范围更广,产品类型更多样。

  “这更加暴露出美方并不是要解决问题,而是打压中国的空间,通过打压中国为自己赢得空间。”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将必要反制并立即诉诸WTO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将作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强调,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中方将和国际社会一道,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

  东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商务部称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这表明中国政府其实更希望在一个公开的秩序环境进行调整,通过多边协调机制来解决问题。

  谈及反制,白明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要速度型与质量型相结合,尤其是质量型反制,强调反制的力度和深度;二是是否考虑可以采取非关税措施;三是采取其他经贸方式,通过其它贸易方式交叉保护,如出口服务贸易。白明对记者表示,商务部的回应,显示出我们做的一切应该师出有名。“一方面我们尊重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在进行反制措施时我们也师出有名,合情合理合法。”

  屠新泉对记者表示,美国单边发起征税的行为,是对世贸规则的公然违背和挑战,我们诉诸多边争端解决机制,胜算是100%。尽管在世贸组织裁决后美国也可能会违背裁决,但是我们需要拿起规则的武器,在多边层面寻求公正。

  在他看来,面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按常理出牌”,我们当前应对层面更需要沉着冷静,在做出必要反制的同时,也需要兼顾考虑和关注到对国内产业的影响。

  美国商界已感受短期冲击

  外媒普遍担忧,美国新公布清单所针对的消费产品比上周的关税举措涉及的消费产品要多得多,使消费者和零售企业受到的直接威胁更大,美国业界称短期负面影响已经出现。

  新的征税商品清单将有两个月的公开意见征求期,之后才会实施,但美国一些商业组织和资深议员很快对美国政府此举提出批评。

  “关税就是税收,简单明了。对另外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将提高美国家庭、农民、农场主、工人和就业创造者的日常商品成本。这还将招致报复性关税,进一步伤及美国工人,”美国商会发言人称。

  代表美国大型零售商的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表示:“总统已经违背了他‘给中国带来最大痛苦,给消费者带来最小痛苦’的承诺。”

  “受到惩罚的是美国家庭。消费者、企业和依赖贸易的美国就业岗位,则被丢在了不断升级的全球贸易战前线,”该协会的国际贸易政策主管Hun Quach对路透社表示。

  根据美国国际商会人士透露,出于对贸易争端担忧,多数企业不仅已经感受到成本上升压力,未来经营安排也受到严重影响,新业务开展和新工厂设立的计划不得不停滞。“即使是在短期,商业组织也感受到了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接下去美国整体经济可能受到冲击。”该人士表示。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哈奇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这一宣布显然缺乏策略性,即没有赋予美国与中国进行谈判的砝码,又不利于美国经济的长期繁荣和健康发展。”

  美国市场也出现负面反应,主要指标标普500指数在盘前交易时段已出现超过1%的下挫。

  针对美国加征关税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日前警告称,这将对全球供应链和多数开放经济体造成冲击。他指出,随着贸易纠纷升级,全球主要经济体将陷入“以牙还牙”的恶性循环。这会严重冲击全球消费和投资活动,作为开放经济体的新加坡也不能幸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