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超七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传统周期性行业增长强劲
2018-07-10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节来临。2018年上半年,微观端的企业盈利水平仍然保持了较高幅度的增长,预计整体盈利水平增速将达到17%左右,其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整体盈利保持较高增长

  随着A股半年报披露的来临,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逐渐显现。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28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告类型为负面(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的企业共305家,占比23.8%,其中预减(净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90家,略减(净利润同比下滑0-50%)109家,首亏46家,续亏60家;预告类型为正面的企业共924家,占比72.1%,其中预增(净利润同比上升50%以上)329家,略增369家(净利润同比上升0-50%),扭亏57家,续盈169家;其余52家则为不确定。总体来看,在微观端,企业盈利水平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计算,上述1281家企业中将有230家预计增幅超100%;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将有16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与此同时,沪深两市共计有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

  国信证券预计,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相比一季度预计将小幅上升。综合判断截至5月的各项宏观和行业数据,预计全部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17.0%,其中非金融上市公司利润增速预计29.8%。非金融企业中,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预计可达38.8%,较一季度的27.5%有大幅改善,房地产建筑业预计由一季度的26.4%回落至12.7%,交运仓储业整体增速受水上、道路运输业基本面好转的影响预计小幅回升。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22997.1亿元,同比增长10.2%;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2901.3亿元,同比增长20.9%,利润增幅高于收入10.7个百分点。同时,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1月至5月,钢铁、石油石化、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

  国信证券还预计,二季度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利润整体增速为5.9%,较一季度下降1.0%。其中,商业银行二季度净利润增速预计为5.0%,较一季度下降0.6%,是二季度金融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金融板块净利润主要为银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银行业占整个金融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重较为稳定,一直维持在85%左右的水平。

  上交所则表示,2018年上半年,根据业绩预告情况,沪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截至2018年7月6日,沪市128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主流是预喜,业绩预增71家,扭亏为盈10家,有34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在50%以上,18家公司在100%以上。从行业看,业绩预增主要集中在化学和医药两个行业。从今年新上市的公司来看,八成以上披露业绩预告的新公司预计半年度业绩同比增长。

  中小板公司分化加剧

  从中报预披露的情况来看,中银国际研究显示,截至7月7日,两市中报预告披露率为36%;其中,沪市、深市主板、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披露率分别为 11.15%、10.11%、99.45%、21.81%,中小板接近完整预披露。以业绩预告中值估算的中小板净利润增速为20.4%,与去年中报同期的增速20.5%基本持平,对比今年一季报中小板31%的净利润增速,数据环比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考虑到今年一季报中小板的业绩增速已经是2011年以来的顶尖水平(超过30%),中报预估净利润增速环比的大幅下降并不意外。

  从已披露中小板公司的行业分布看,剔除2018年之后的上市公司以及综合行业的上市公司,已预披露的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速行业分化较为严重。从板块整体来看,净利润增速依次是周期>消费>金融地产>TMT。周期板块今年业绩绝对增速高,没有一个行业出现净利润的负增长,钢铁和建筑的中报净利润增速都在100%以上;消费板块业绩较为稳定,医药行业净利润增速达32%,汽车行业净利润增速下跌了33%,汽车配件企业业绩多数大幅下滑;金融地产板块中,房地产业绩贡献稳定,增速达20%,券商业绩低迷,拖累非银行业整体表现。

  中信建投研究显示,中小板2018年半年度业绩增速放缓至18.6%。以业绩预告披露公司为样本,2018年半年度预计净利润为1493.44亿元,同比增长18.6%,较去年明显放缓。其中有89%的公司实现盈利,有53%的公司实现业绩增长。对业绩增长区间进一步分析发现,中小板有17%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速处于25%-50%区间的占比,而在50%-100%区间为7%,在100%以上区间的为12%。从市值角度看,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预计盈利增速较为突出,300亿元至500亿元区间增速最快。其中,市值在300亿元至500亿元的公司预计2018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0.26%,市值在200亿元至300亿元的公司为27.73%,市值在100亿元至200亿元的公司为26.27%。从行业角度来看,电子元器件行业是中小板业绩增量的最主要来源,贡献盈利为35.1亿元,占比15.0%。

  周期板块大幅预增

  2017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带来的上游产业的改善密切相关,钢铁、煤炭、有色等过去严重亏损的传统周期性行业业绩改善十分显著。2018年上半年,这一势头有望延续。

  在钢铁行业,安阳钢铁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7224万元至102224万元,同比增长3142%到3682%。该公司表示,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深入推进,钢铁行业供需总体平衡、效益稳定提高、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量持续向好。方正证券则预计,根据模型测算,预计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一季度提高15%-20%,钢铁行业利润高位自2017年三季度起已维持一年时间。目前钢企陆续开始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已公布业绩的华菱、安阳以及柳钢业绩同环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且单季度业绩年化只有2倍至3倍,后续业绩较好且单季度业绩年化在3倍左右的钢铁股数量仍然较多。

  在采掘行业,通源石油此前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50万元至6750万元,同比增长1432.43%-1555.02%。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持续稳定在60美元/桶以上,行业展现出良好的复苏态势。同时,美国作为原油增产的主力区域,产量大幅增长,公司美国子公司TWG的竞争力得以释放,生产经营情况均表现出了强劲和持续的大幅增长态势,为公司利润增长带来了较大贡献。上半年,公司国内业务是传统淡季,但国内各业务板块和子公司都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订单饱满,同时毛利率水平同比亦实现增长,展现了良好的前景。

  在化工行业,鲁西化工公告称,预计上半年盈利16.8亿元至17.3亿元,同笔增长205%-214%。华鲁恒升则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6亿元至16.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1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增加202%-211%。该公司表示,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安全环保形势趋严等因素影响,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今年年初,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称,利用区块链概念搞的传销平台已超过3000家。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