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治理乱象将矫正楼市预期
2018-07-04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针对部分城市楼市异常升温与长期炒房积弊,近日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银保监会等七部委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虚假房地产广告等行为,将会很大程度矫正当前楼市的不合理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回顾近年我国历次楼市异动,各种投机炒房力量和房地产黑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相互配合、相互串通,虚假房地产信息满天飞,还有专业人士站台鼓吹房产投资价值,营造房地产市场紧张情绪,加剧投机炒作氛围。应该看到,房地产市场存在显著的反馈环机制,加上购房人从众心理和跟风效应,最初的价格上涨导致了更高的价格水平出现,依此类推,最早诱发房价上涨的因素被放大。

  房地产业固然重要,不仅关乎千家万户生活,且对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举足轻重,但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基本面已经不支持住宅超出社会平均的投资价值。从货币基本面看,美联储近期加息再次确认了全球退出危机应对货币政策框架的趋势,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利率中枢波动上移,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稳步上调,维持房价高位运行的过于宽松货币环境已经成为历史。从房地产业资金流入看,补短板、统规则的政策文件相继落地,围剿违法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的高压环境已经形成,加上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打破后再均衡尚未完成,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面承压将制约土地价格上涨。

  从政策目标看,落实房住不炒、抑制房地产泡沫已成为我国宏观政策重要出发点,也是推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从降准到七部委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不难发现房价投机炒作与高质量发展的背离,以及当前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乱象是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重大干扰项。从市场需求看,当前部分城市楼市异常升温,更多是新房与二手房套利、抢人、变相放松限购、信息不恰当传播等因素综合发酵结果。考虑到住房价格巨大涨幅和居民家庭杠杆率已明显上升,刚性住房需求释放应该是一个平稳过程,若是没有投机炒作力量的搅动。从长期趋势看,住房实际价格总体与通货膨胀趋势保持平稳关系,所谓支持房价的人口、货币、利率、政策等因素,可能短期内会对住房实际价格产生扰动,但绝无可能引发住房实际价格持续大幅上涨。

  即使这样,部分城市还有不少人至今仍热衷于住宅投机炒作,房地产市场违规交易花样百出,房地产新闻噱头引人注目,房地产广告夸大其词等等,这些房地产市场乱象明显偏离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扭曲供求关系,推高住房价格吹大房地产泡沫,加剧系统性金融风险聚集,引发市场预期混乱。因此,七部委协调步骤共同治理部分城市房地产乱象,就是明确剑指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各种不守规矩的利益群体,就是立即切断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预期突变的反馈环,就是要坚决矫正房地产市场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记者前往江苏太仓深入调查发现,曾被列为“太仓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太仓森茂汽车城确已变身住宅楼,其潜藏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亟待引起重视。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