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富通推全市场首只地方政府债ETF
2018-07-03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海富通基金开始发行全市场首只地方政府债ETF——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该基金将众多地方政府债合并成一个标的,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债散乱的问题,为投资者提供一篮子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机会,填补了市场空白。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地方政府债标的分散,流动性较差,给投资者的债券组合管理带来了困难,各市场主体均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债的发展。正在发行中的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将有助于整合地方政府债,形成市场主力。相较于直接投资地方政府债券,该基金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篮子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机会,避免标的筛选困难和个券流动性不足等问题,是投资者参与此类债券投资的良好选择。

  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拟任基金经理陈轶平表示,此ETF产品拥有以下几大优势:将通过每日申赎清单公布持仓信息,持仓公开透明;指数化投资可分散个券和地区估值的风险,有利于机构进行风险敞口管理;债券ETF交易免征印花税,交易成本低廉;可以进行T+0交易,交易机制灵活多样,资金周转效率高;该基金未来有望纳入中登质押库,成为交易所的质押回购标的;可采用现券认申购模式,有利于盘活存量债券资产。

  尤其是在认购阶段,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采用现金或现券认购模式,投资者可以用持有的任何一只指数成分券参与认购,便于将持有的零券和散券换成基金份额,同时也可以将流动性不佳的存量债券资产换购成基金份额的方式,以提高流动性。可以预料,对于持有相关债券的投资者来说,该产品的吸引力十分突出,或将成为投资机构转变债券投资模式的有效尝试。

  海富通基金旗下已拥有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海富通上证周期产业债ETF,是国内债券ETF产品的先行者。其中,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经过三年半的运作,二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陈轶平现任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拥有丰富的主、被动债券产品的管理经验。据他介绍,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将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