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破解小微融资难须多方发力
2018-07-02 作者: 周萃 来源: 金融时报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责任重大。今年以来,为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加码。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召开了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再次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央行及有关部门近期频频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站台”,进一步凸显了当前改进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还是大企业的重要支撑。小微企业对市场高度敏感,不仅通过定制化生产适应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也为大企业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配套服务,提高大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因此,从长远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在当下,小微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战场”,可以有效对抗经济下行压力,是推动宏观经济稳健向好发展的“重要一招”。让更多小微企业真正活下来、发展好,将汇聚成巨大的动能,形成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带动中国经济焕发新活力。

  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是全社会的共识。尽管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始终在加大差异化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但必须看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小微企业明明有订单、产品有销路,但就是贷不到款。而且,受近期信用事件增多的影响,相对弱势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更容易受到冲击,融资难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仍然处于不低的水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平均在6%左右,网络借贷利率约13%,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利率在15%以上,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利率则为15%至20%。小微企业融资来自正规金融机构与民间融资的比例大致为40%和60%,与金融市场更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正规金融机构的占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增长。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达到66.3%,同比、环比分别提高了3.7个、4.1个百分点,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新高。

  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高涨,但融资可得率低、融资成本较高的困境,相关部门必须在狠抓现有政策落实的同时,激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金融机构应切实下沉服务重心,聚焦小微企业中的薄弱群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切实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

  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着力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从小微企业成长阶段看,从未与银行发生过借贷关系的初创期小微企业获得首次贷款是相对不容易的,首次贷款后,小微企业与银行的信用联系会逐步增强,更容易持续获得融资。在此背景下,央行着力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重心下沉,发放更多单户授信500万元、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

  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看,当前应加大内部资金支持力度,基于小微金融业务对于银行优化客户结构、提高收益、保障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升小微金融业务的战略认知,整合内外部业务和优势资源,完善相配套的经营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深化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促进企业成本明显降低。

  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要在优化考核激励上下工夫,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大对政策实施效果的考核力度,建立精准支持政策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和联结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方面,要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完善成本分摊和收益分享机制,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另一方面,对分支行领导班子的考核要考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制定具体的奖励和支持措施,提高从业人员积极性。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用“几家抬”的思路来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正确方向和重点任务,发挥政策合力,细化政策操作,切实把货币政策、差异化监管、财政税收、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注重发挥财税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和融资担保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落实“放管服”要求,创新支持方式,抓好政策落地见效,增强政策的精准性;要有效防范风险,优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和生态环境,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小微企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关部门应切实推动政策尽早落地,使小微企业能真正 “吃到嘴里”“尝到甜头”,让更多小微企业真正活下来、发展好,激发出更多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发展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