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贸易战将成我高新技术产业腾飞契机
2018-07-09 作者: 董希淼 吴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归根结底要靠本国人民自己努力奋斗,中国经济的进步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扭转的。

  世界主要国家的竞争,根本上是科技创新的竞争,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也是当前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焦点所在,其对华贸易的一系列阻挠措施,暴露了特朗普政府抑制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企图。

  美国的如意算盘主要在于市场和技术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贸易战限制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对我国产业政策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政策施加压力;另一方面,以国家安全保障和知识产权保护为名,对我国高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和研发、创新造成阻力。

  世界主要经济体加紧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比如美国再工业化、日本再兴战略、德国工业4.0等。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顺应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发展是每个国家的基本权利。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不能也不会因为特朗普政府的阻挠而停滞。

  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量质双提升。一方面,规模持续快速壮大,今年前5个月,我国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36727亿元,同比增长9.7%,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出4.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新兴领域亮点频现,今年前5个月,集成电路制造业投资增长28.1%,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投资增长33.1%,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投资增长31.6%,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0.5%;同时,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数字经济加速推进。

  不可否认,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对外依赖度较高。毋庸讳言,重短期利益轻长久发展、重市场轻研发的理念,使得我国部分高新技术领域严重依赖于进口。二是企业经营成本较高。近年来,我国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加码,但市场营商环境仍有待优化,诸如企业主体地位未确立、市场准入门槛较高、投融资渠道不畅、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科技进步贡献率偏低。目前我国科技进步贡献大约是60%左右,全球主要创新型国家超过70%,美国和德国更高达80%。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的高水平大规模创造与有效转化应用,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

  纵观世界,高技术产业链是相互依存、分工合作的关系。我国发展高技术产业不仅仅有益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也有助于完善全球高技术产业链链条、提升高技术产业链价值。当前我国正在加快优化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外资利用质量,充分发挥外资溢出效应,引导外资结构从以制造业和重化工业为主向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转变。同时,做好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创新应用水平。从国内来看,我国的自主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区域协调、城乡统筹、陆海联动存在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对美国的限制,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不移地加强自主创新,实现高技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美贸易战是危机,但更是契机。对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来说,中美贸易战有负面影响,但美国的霸道行径已激起我国从上到下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共识和热情,危机感正倒逼国内各方面深入研究,加大高技术研发力度。只要我们沉着应对,凝聚各方力量,危机将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凤凰涅槃”的契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