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评:引领新时期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
2018-07-10 作者: 伍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题:引领新时期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

  新华社记者 伍岳

  7月10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适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处于变革自强的关键期,此次会议备受中阿双方重视。各界期待,会议将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引领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

  人们期待,中阿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发扬。两千年前,中阿各国人民的祖先将大漠踏出通衢,通过丝绸之路互通有无,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沧海桑田,中阿人民的命运如今因中阿合作论坛而变得更加密切。在论坛框架下,各国从高层往来到民间交流都已形成了常态化的良性互动,日益建立起更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人们期待,中阿互利共赢开启崭新历史篇章。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阿集体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众多阿拉伯国家都积极将各自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对接,“1+2+3”合作格局初步形成,金融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本次会议,双方还将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中阿各国正在以务实的态度和丰硕的成果将中阿合作打造成地区间合作的典范。

  人们期待,会议为中东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地区安全一向是中阿合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方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日趋深化,在反恐交流合作、地区维和以及司法协助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成功范例。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化解分歧,始终是中东安全事务中的公正斡旋者,受到阿拉伯国家广泛欢迎。日久见人心,中阿双方在真诚的交往中积累起的高度政治互信,成为双方未来合作的稳定器。

  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在中阿合作论坛机制的推动下,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相同的发展诉求,相通的复兴梦想。本次会议必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阿合作点亮新愿景,为地区和平带来新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